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意见相左首次谈判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08 潇湘晨报

  韩国和日本外交代表21日在首尔就两国有争议的独岛附近海域勘测争端进行谈判,但双方对海底地名问题各持己见,未能达成协议。据悉,双方将于22日继续就此问题举行会谈。

  焦点:韩推迟还是放弃改名

  韩国政府官员说,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和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
内正太郎当天下午举行了1小时35分钟的谈判。

  韩联社分析认为,韩日谈判的焦点会放在韩国应该推迟还是放弃改名计划这一点上。日本方面提出,只要韩国停止向国际海道组织申请登记18个韩国式海底地名的申请,日本可以取消勘测计划。韩国方面则强调,向国际海道组织申请登记韩国式海底地名是韩国不可放弃的权利,韩方不能接受日方提出的撤销登记申请的要求。韩方还表示,韩国尚未向国际海道组织提交18个韩国式海底地名的申请,有关申请的日程可以另行协商。谷内正太郎是当天专程从东京赴首尔,同柳明桓就两国海上争端进行谈判的。

  火药味一点都未变淡

  在离日本西南沿海鸟取县境港市约三四公里的海面上,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明洋”号和“海洋”号21日仍在原地待命。而韩国海洋警察厅的约20艘警备舰艇也仍坚守在独岛附近海域,对日方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虽然这场危机已持续数天,但剑拔弩张的火药味在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的口中却一点也没有变淡。

  “即使韩国被分成两块,也要坚持到最后。即使动用武力,也要阻止(日本勘测),”韩联社援引柳明桓的话说。

  争夺要从娃娃抓起

  领土之争事关重大,韩日之间即使平息此次风波,也难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独岛纠纷。为此,韩国方面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计划从孩子开始加强关于独岛主权地位的教育。

  韩国教育部21日宣布,已下令全国中小学开设特别课程,讲解韩国对独岛的主权。“由于日本坚持对独岛提出主权要求,我们最近颁布一项命令,要求增设特别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更好地了解独岛,”教育部官员金洋钰(音译)说。教育部还将在其网站上公布一段视频录像,展示有关证据,证明独岛在历史上和法律上都是韩国领土。新华社4月2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