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聚焦:英国女王数字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30 新闻晨报

  伊丽莎白二世已经在位将近53年,她的一生发生了很多跌宕起伏的趣闻轶事。

  ■伊丽莎白二世原名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1926年4月21日生于伦敦,是英王乔治六世的长女。自幼在王室接受教育,能讲流利的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1947年7月9日,她与远房表兄、希腊和丹麦亲王菲利普·蒙巴顿中尉(现为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订婚,同年11月20日结婚。婚后育有3子1女。

  ■伊丽莎白二世的继位具有传奇色彩。当时,年轻的伊丽莎白公主正在肯尼亚度假。1952年2月6日,伊丽莎白的父亲乔治六世突然去世,她是在肯尼亚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年轻的公主一下子变成了英国女王。

  ■1953年6月2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加冕日期经过了气象学家精挑细选。据气象学家估计,当天应该是伦敦少有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但实际上,加冕典礼当天倾盆大雨下了整整一天。

  ■在加冕后的53年中,伊丽莎白二世多次“遇险”,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1981年,伊丽莎白二世在阅兵时,一名英国青年朝女王身旁开了一枪空枪,女王的坐骑受惊,但幸运的是女王没有受伤。

  ■1982年7月,一位名叫迈克尔·费根的失业工人翻墙进入白金汉宫,闯进女王卧室。费根坐在女王的床上,向女王诉说自己的烦恼,女王足足听了他10分钟的唠叨才叫人把这位不速之客请走。

  ■伊丽莎白二世还是一位需要缴纳

个人所得税的女王。1992年,为了应对公众对王室巨额财产的批评,伊丽莎白二世提出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并削减了王室成员的薪俸。1993年2月11日,英国首相梅杰正式宣布,从1993年4月6日起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查尔斯王储将“按正常纳税标准”缴纳个人所得税、资本所得税和部分
遗产税
。女王将按40%的税率纳税。

  ■女王是英国世袭国家元首,除英国外,女王同时也是

澳大利亚、新西亚、加拿大等17个英联邦国家的元首。

  ■1986年10月,伊丽莎白二世曾经访问中国,这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