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国王解散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4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4月21日宣布,解散由他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将国家权力还给人民。

  军警向示威者开枪

  贾南德拉在当晚对全国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宣布,根据尼泊尔宪法,“我把权力
还给尼泊尔人民”,本届内阁将继续工作至新政府组成。他还要求反对党“七党联盟”推举新的首相人选。

  在贾南德拉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前,尼泊尔政府20日晚宣布,首都戒严期限将延续至当地时间21日凌晨3时。戒严期间,一切闲杂人员不得上街游行,军警有权向任何违反戒严令的人开枪射击。

  但在反对国王的“七党联盟”等团体鼓动下,20日有超过10万人参加示威。当数百名警察乘坐军车,试图驱散人群时,示威者点燃轮胎,设置路障。双方不可避免发生了新的冲突。据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在环线的3至4处地点,军警向示威人群发射橡皮子弹甚至实弹。军队的直升机则一直在人群上空盘旋,以避免局势进一步失控。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包括送往其他医院的伤者,当天有3人被打死,另有约100人在示威中受伤。美联社报道说,截至20日晚,有13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反对党要国王交权

  美联社说,尼泊尔几周来的动荡局势继续升级,反对国王贾南德拉的“七党联盟”和国王处于僵持状态,更大的危机一触即发。

  今年4月以来,尼泊尔全国各地的罢工、游行持续不断。为平息局势,尼政府4月5日晚在首都加德满都实行宵禁。尼泊尔反对党“七党联盟”随即宣布,从6日开始进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国王交权。8日,尼政府宣布戒严令。在实行4天的戒严后,政府12日暂时解除戒严和宵禁。但是连日来,“七党联盟”组织的游行、集会始终没有间断。首都和全国各地不断爆发游行者与警方人员的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4月14日在尼历新年来临之际呼吁所有政党参加谈判,通过宪法赋予的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党民主制。但国王的动议遭到反对党“七党联盟”的拒绝,他们要求国王即刻下台,“还政于民”。

  尼泊尔政府19日晚宣布,首都加德满都从当地时间20日凌晨2时至晚8时重新进入戒严状态,并于20日晚将戒严延长到21日凌晨。戒严令规定,记者、外交使节等都不得擅自出门。本栏图文均据新华社

  背景资料

  尼泊尔政体简介

  「国体」尼泊尔现行国家体制是君主立宪制,即君主制与议会制并行。现行宪法是尼泊尔历史上的第三部宪法,于1990年11月9日颁布。宪法规定,尼泊尔在保留君主制的同时实行议会制度。

  「王权」宪法赋予国王较大的实权,从而体现出国王在国家政治中发挥的主导作用。宪法规定,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是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的象征。国家的行政权属于国王和大臣会议。

  「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上院设60席,其组成是:国王任命10席,由下院和选举团分别选举产生35席和15席,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下院设205席,由各县按人口比例选举产生一至数名议员,任期5年。

  「政府」尼政府的正式称谓为“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或“尼泊尔王国政府”。尼中央政府设大臣会议,即内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