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美国副总统和临时参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7 山西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下榻的国宾馆先后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切尼、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

  在会见切尼时,胡锦涛说,今天上午,我同布什总统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美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战略利益。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双方应该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

  切尼说,美中建立了良好、稳固、健康的关系。在当今世界,美中关系事关重大,我支持美中建立战略关系。

  在会见史蒂文斯和其他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时,胡锦涛对他们长期关心和支持发展中美关系表示赞赏。他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同美国国会的交流。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认识到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提出了一些加强两国经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积极建议。希望你们继续关心中美关系,在促进两国民间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方面作出新贡献。

  史蒂文斯说,60多年前,我作为美国第14航空队的成员在中国与日本作战,当时我是队中年龄最小的,现在已经80多岁了。我看到中国的进步,看到美中关系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美中关系具有世界意义,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关系的发展。议员们还就加强中美在能源、环保、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向胡锦涛谈了他们的看法。

  哈德利在会见时表示,布什总统感谢胡锦涛主席对美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次访问促进了美中两国业已存在的积极关系,向两国人民表明美中保持良好的关系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胡锦涛说,通过这次访问,我更加坚信,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中美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两国加强互利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