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缺钱 日本落井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53 青年参考

  伊朗、卡塔尔、俄罗斯主动掏腰包

  本报特约撰稿陈小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当天宣布,将不再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新援助,原因是日本对哈 马斯政权有关和平进程的态度感到忧虑。不过,日本将通过其他机构开展新的人道援助,例如食物援助。

  

  日本决定追随美国

  自3月29日当政以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的巴自治政府一直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美国与欧 盟以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等名义,切断了对巴自治政府的一切直接经济援助。以色列方面也相当配合,立即停止向巴 当局转交每月高达5000多万美元的代征税款,许多人担心哈马斯有可能因此破产。

  如今,日本紧随美国、欧盟,也公开表明了立场。日本一直是巴勒斯坦的援助国。自1993年至今,日本共向巴勒 斯坦提供了8.4亿美元的款项和技术援助。当然,拉拢阿拉伯世界的民心、保证来自海湾国家的石油供应安全、树立良好的 国际形象才是日本提供援助的深层次动机。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说,巴勒斯坦当局不会再得到日本的新援助。他解释说:“如果哈马斯不改变对以色列明显存在的 敌意,那日本就不能提供新援助。”他说,日本需要了解哈马斯是否采取和平措施并参与中东和平进程。这种态度简直就是美 国国务院发言人讲话的日语版。

  

  伊朗主动送钱粮

  对刚刚走上执政之路的哈马斯而言,有“落井下石”的,也有“雪中送炭”的。伊朗、卡塔尔、俄罗斯的紧急援助就 让哈马斯看到了希望。

  伊朗方面16日宣布,将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5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以解燃眉之急。伊朗外长穆塔基16日还 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联合起来,支持巴勒斯坦渡过难关。伊朗与哈马斯关系亲密,援助在情理之中。而伊朗在拉哈马斯一把的 同时,无疑也是向美国示威,显示其不惧怕美国的“勇气”。

  卡塔尔外交部紧随伊朗之后,在17日表示,将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据俄罗斯《消息报》18 日报道,俄罗斯近期将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10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分析家们认为,这是俄罗斯进一步扩大其在中东 影响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俄罗斯正在寻求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问题的解决中。

  

  资金缺口依然不小

  巴勒斯坦当局的主要开支是发放薪水、交纳电费和行政经费等。一般人想不到,巴政府拥有公务员及雇员达14万人 ,仅每个月用于发放工资的钱就高达1.18亿美元。据以色列《国土报》透露,巴勒斯坦公务员3月的工资目前还没有着落 ,资金缺口竟达1亿美元。为了过活,巴勒斯坦警察甚至持枪上街,蒙面拦路讨薪。对此,巴勒斯坦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 亚也只得无奈地说:“尽管面临财务危机,我们也应尽最大努力让公务员拿到工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