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5%浓缩铀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53 青年参考

  专家分析伊朗离核武器还有多远

  李军/文

  

  在伊朗宣布成功提炼出浓缩铀之后,国际社会震动。此次伊朗提炼出的浓缩铀纯度只有3.5%,而用于核武器的浓 缩铀纯度必须达到90%以上。那么,伊朗离核武器到底有多远呢?

  要想造出核武器,必须跨越三个障碍:核武器设计、核武器所需要的核材料和核试验。核试验主要是为了验证其可靠 性以提高性能,这对于伊朗这样的国家来讲不是最重要的,即使组装了一颗效果不太好的原子弹,也能产生一定的核威慑能力 。

  核武器的设计知识对于拥有一定工业和科技基础的伊朗来说,也不会是根本性障碍,门坎主要来自于核材料。用于原 子弹的材料可以是铀或钚,伊朗现在能够形成生产能力的材料只能是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认为,如果积累达25公斤的铀235,即达到了应引起各国注意的“重要量”。

  目前伊朗浓缩铀使用的是气体离心法。由于能用作原子弹裂变材料的铀元素是铀235,而天然铀是铀235和铀238 两种同位素的混合体,必须将有用的铀235分离出来。

  由于铀235和铀238原子质量的不同,在离心机高速旋转时,圆筒内的铀235会向轴线附近集中,铀238则 向靠近外边缘的位置集中。通过逐级导出“浓度”不断增大的铀235,最终得到可用于反应堆以及核武器的较高浓度的浓缩 铀。

  离心机必须高速旋转,一般要求达到每分钟几万转(家用电风扇的转速是约每分钟200~300转),才能产生有 意义的分离性能。而这种极高速度对转子的材料提出了很高要求,普通金属在如此高速下很容易分崩离析。通常使用特殊铝合 金材料、马氏体时效钢、钛合金和增强纤维复合材料等。

  即使是高强度材料制造的转子,由于各种干扰,离心机也很容易产生故障(伊朗纳坦兹试验厂164台离心机运转停 机时,约30%的机器损坏)。生产厂往往由成千上万台离心机级联而成。因此离心机实际应用的关键在于大量制造高性能机 器的能力。

  据伊朗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称,伊朗2003年10月已经在纳坦兹的浓缩铀中期试验工厂安装就绪了164 台P-1型离心机,而IAEA也初步相信伊朗除少数试验外,未进行过实质意义的浓缩工作,离心机虽已级联,但未充料运 行。

  据IAEA的资料,每个P-1型分离机的浓缩能力约每年3个分离功左右(分离功是表示把一定量的铀浓缩到一定 的浓度的铀235所需要投入的工作量)。

  假设以天然铀(铀235浓度为0.71%)做供料,生产1公斤浓度为90%的高浓铀,需约227个分离功;生 产1公斤浓度为约3%的低浓铀,需约4.3个分离功。纳坦兹试验工厂的164台离心机,生产出1公斤3%的低浓铀只需 3天左右。因此,伊朗声称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并非事实,因其早已拥有了这一技术能力。

  据估计,今年4月伊朗重启核计划之前,伊朗有离心机约1345台。但考虑到产品合格率的问题,美国专家估计其 合格率50%,那么伊朗现有可用的离心机约670台。

  

  作者中国军备控制与裁军协会会员,核武器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