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年妓女生涯,却对艾滋病免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53 青年参考

  科学家重金研究肯尼亚妓女

  本报特约撰稿雷怀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贫民窟中,一位从事着世界上最古老行业的妇女也许将成为人类抵抗艾滋病历史上的神奇功臣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5日报道,肯尼亚妇女萨洛梅·西蒙在艾滋病传播最猖獗的肯尼亚做了20年妓女,却奇迹般 地从未感染艾滋病。而且最让科学家不解的是,其他曾经对艾滋病免疫的妓女在从良后却感染了艾滋病。

  

  神奇妓女

  20年对

艾滋病免疫

  神奇妓女萨洛梅·西蒙住在内罗毕臭名昭著的贫民窟中。在贫民窟狭窄的、满是垃圾的街道里,萨洛梅有一处不到2.5 平方米的破烂小屋,她称之为“办公室”。45岁的萨洛梅在这个小屋中做了20年妓女,有一份在当地人看来“体面”的收 入,没有艾滋病。

  加拿大科学家研究了萨洛梅10年,认为萨洛梅的身体可以自动杀死艾滋病

病毒,否则没法解释萨洛梅为什么持续暴 露在艾滋病环境中却没有感染。据科学家统计,在萨洛梅20年的妓女生涯中,她平均每天接客5至6人。20年来,萨洛梅 从来没有使用过安全套。肯尼亚的色情业仍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大多数肯尼亚男子至今拒绝使用安全套。艾滋病像野火一样 疯狂传播,80%的肯尼亚人都感染了艾滋病。

  萨洛梅并不是惟一对艾滋病免疫的妓女。上世纪90年代,加拿大科学家在内罗毕的贫民窟中发现,少数妓女多年来 从不感染艾滋病,但十几年后,大多数妓女都已死去,萨洛梅是惟一一个仍然对艾滋病免疫的妓女。

  

  停止卖淫却感染艾滋病

  科学家们感到疑惑,为什么萨洛梅在每日与艾滋病病毒的接触中,似乎反而获得了更强的免疫力?为什么其他曾经对 艾滋病免疫了十几年的妓女,一旦离开妓女行业,反而会感染艾滋病呢?

  其实,早在1997年,美国媒体就报道过肯尼亚妓女对艾滋病免疫的怪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97年报道 ,上世纪90年代,加拿大科学家普卢默带领研究小组在内罗毕设立诊所,研究性传播疾病。当普卢默博士发现大多数人都感 染了艾滋病后,就转而研究艾滋病。没想到他却无意中发现了一些似乎对艾滋病免疫的内罗毕妓女。普卢默博士找到了60名 可能对艾滋病免疫的妓女,成立了研究小组。

  2000年,小组中的妓女在停止卖淫后,却因感染艾滋病而相继死去。研究者说,这些妓女似乎为艾滋病治疗提供 了一种离奇的理论。艾滋病免疫力似乎随着性生活频率的降低而降低。小组中有的妓女回家乡休息一段时间返回内罗毕,研究 者分析了她们前后的血样,发现她们体内的免疫系统大幅下降,有些人在重新接客后感染了艾滋病。

  研究者认为,艾滋病免疫力抗体也要经常锻炼才能越来越强壮,如果不使用反而会衰竭。科学界认为这种理论很荒谬 ,如果按照这种说法,抵御艾滋病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至少与一位艾滋病患者发生性关系,使艾滋病抗体不断得到锻炼。

  

  原因猜测:

  独特的基因和性器官

  研究这些妓女的专家认为,妓女们对艾滋病免疫的秘密可能在她们的基因中。研究小组负责人普卢默博士说,这些对 艾滋病免疫的妇女大都有血缘关系,或来自同一大家族。“基因说法”也让人怀疑,因为艾滋病免疫者萨洛梅的女儿不久前死 于艾滋病。

  研究者还认为,艾滋病免疫者的性器官可能与众不同。普卢默博士发现,如果艾滋病病毒进入妓女们的血样后迅速繁 殖,妓女们的血液与正常人无异,所以他推测,妓女们可能有独特的性器官。普卢默说,妓女们在频繁的性生活中使器官得到 锻炼,产生了一种强有力的抗体,这种抗体可以在细菌进入她们体内前及时发现并杀死艾滋病病毒。

  

  科学尴尬:

  多年研究一无所获

  普卢默博士的研究始于10多年前,虽然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却没有突破性的发现。近5年来,世界各 地的组织纷纷为这个研究捐助经费。美国首富比尔·盖茨为该计划捐助了上千万美元,其他组织如“英国欢迎基金”也捐了巨 款。内罗毕大学为了这个研究,甚至开设了专门的实验室。但研究不断遇到困难,不断证明艾滋病是一个永恒变化、拥有无穷 破坏力的恶魔。

  目前研究者已经在萨洛梅身上花费了上千万美元,远远超出肯尼亚人的想像。但萨洛梅的身体似乎不愿轻易“泄密” ,科学家只能耐心等待。

  科学家们对萨洛梅的兴趣让她觉得很有意思。萨洛梅说:“我不停地听到人们死于艾滋病。如果我能帮助别人的话, 我将很高兴。”她说,虽然不喜欢妓女这个工作,但这是她生存的惟一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