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驻伊使馆比一个国家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雷怀

  

  美联社4月14日消息:据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报告,美国已经开始在巴格达底格里斯河畔修建新大使馆。这座 新使馆的规模将是“世界第一”,因为整个使馆区的规模比梵
蒂冈这个国家还大!

  

  规模大过梵蒂冈

  根据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报告,未来的新使馆坐落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位于萨达姆昔日宫殿共和国宫 以东不足1.6公里的地方。新使馆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总共由21座建筑组成,共占地约104公顷,比现在美国驻伊大 使馆大6倍,是华盛顿国家广场的1.5倍,比梵蒂冈还要大。

  建筑方面,与传统的大使馆相比,新使馆除了有两座主要的外交办公楼、大使居住处和工作人员的生活区外,新使馆 区内将有一个游泳池、一座健身房、一个物资供应站和美国俱乐部等。

  新使馆的安保措施非同寻常——所有安保人员都由美海军陆战队成员担任;隔离带是普通标准的2.5倍,隔离区域 更宽;设有5个安全通道,另有一个紧急出口。

  目前,新使馆的具体设计并没有向外界公布,不过,根据参议院的报告可以推测,新使馆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建筑群— —使馆区内有自己的发电厂,将配备专门的供水设备,就连污水处理系统也是独立于巴格达其他地区的。

  按照新使馆的预算,建设资金约为10亿美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贾斯汀·希金斯说,目前整个建筑群超过三分之一 的部分已经完成。新使馆一旦建成,现在的大使馆将黯然失色。

  

  伊百姓:宣扬国威

  美官员:强化存在

  美国在巴格达修建世界规模最大的使馆,世界各国是如何看待的呢?

  美国驻

伊拉克大使馆的发言人罗伯塔·罗斯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记时表示,新使馆未来仿佛就是一个“国中之国”: “不过出于安全的需要,我们现在不能详说新使馆的情况。”

  英国的一份小报甚至发表文章说,美国即将在伊修建新使馆,但迄今为止地址还没有向外人透露。或许这条新闻会让 巴格达百姓为之一震,因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巴格达的许多居民都曾目睹起重机在蜿蜒的底格里斯河附近的森林里伐木,但 他们并不知道这些木材将用来修建新的美国大使馆。

  当然,此举已经引来批评声一片。欧洲智囊机构“国际危机集团”在一份关于伊拉克的周期性报告中表示:“美国即 将在巴格达建造的世界最大的使馆,毗邻伊拉克政府,选址同样也在‘绿区’,在伊拉克百姓看来,这不过是美国有意宣扬国 威、展示国力的表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贾斯汀·希金斯在华盛顿就新使馆表示,在伊拉克修建世界最大规模的使馆,暗示了美国在伊拉克 所面临的情况:“其实,在未来的许多年里,美国政府将会以任何形式强化在伊拉克的军事和政治存在,这一点不言而喻。”

  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共有美国和伊拉克工作人员5500人,其中近一半都是安保人员,这个数量远远多于美国在世界 上任何一国的大使馆的安保人员配置。希金斯透露,目前大使馆中有许多非外交人员——数百名军事职员、10名FBI工作 人员,还有一些农业、商业及联邦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由于使馆区域有限,他们大多睡在“绿区”内的数百辆拖车或数个集 装箱中,不过2007年新使馆建成后,这些工作人员将搬进新使馆内的6栋公寓。据悉,早在2005年中,新公寓就开始 建设,预计将于2007年6月竣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