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掌声,笑声,声声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11 新闻晚报

  □晚报朱静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整个演讲过程不时被笑声和掌声打断。访问完耶鲁大学后,胡锦涛主席离开美国,前往沙特阿拉伯等五国访问。

  现场连线

  “不记得鼓了多少次掌”

  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潘姿有幸现场聆听胡锦涛主席的演讲,她对记者说,这个演讲不仅让海外学子了解了国内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更让她感受到了胡锦涛主席的机智幽默。

  潘姿说,胡锦涛主席在长达一分钟的掌声中走上台。在演讲过程中,胡锦涛主席妙语连珠,多次获得热烈掌声。“半个小时的演讲时间里,我都不记得鼓了多少次掌。”

  提问开始时,负责提问的耶鲁校友、前墨西哥总统塞迪略表示,一共收到78个问题,但如果一个个读出来,胡主席就不用走了。胡锦涛主席马上响应:“那我就留下来吧。”塞迪略表示问题很难答,胡锦涛主席说:“我也希望塞迪略不要手下留情。”潘姿说,胡锦涛主席的幽默让现场的中国人笑出了声,等到翻译把这几句话翻成英文,在场的美国人也爆发了出掌声和笑声。

  演讲中,获得最多掌声的时候是胡锦涛主席邀请耶鲁大学一百多名师生到中国访问,掌声长达一分多钟。

  耶鲁行程

  举办赠书仪式

  发表演讲前,胡锦涛主席同耶鲁大学校长莱文会见,并出席了赠书仪式。

  这次胡锦涛主席赠给耶鲁的图书题材广泛,有《新华字典》、《辞海》等学习汉语的工具书,《四书五经》等历史文化古籍,《话说中国》等通俗中国历史读物以及《锦绣文章──中国传统织绣纹样》等文化艺术画册。中国领导人较大数量地向美国大学赠送图书尚属首次。

  获赠耶鲁礼物

  而耶鲁大学送给胡锦涛主席的礼物则充分体现了耶鲁同中国的渊源———首位从耶鲁毕业的中国学生容闳的肖像和一本他的书。

  1850年,来自中国广东的容闳来到耶鲁,他也是首位在美国大学获得学位的中国人。1878年,耶鲁大学颁出了学校历史上第一个中国语言文学教授的职位,容闳听说后,捐出了自己的1280本藏书。这次赠送给胡锦涛主席的书就是容闳所捐书库中的一本,内容与儒家研究有关。

  获颁荣誉学位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几十年,我真希望成为你们中的一员”,胡锦涛主席演讲开始时说的这句话,拉近了他与耶鲁师生的距离。在演讲中,胡锦涛主席引用耶鲁校友、美国民族英雄内森黑尔那句广为传诵名言:“我唯一的憾事,就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

  耶鲁大学还向胡锦涛主席颁发了荣誉学位,校方特别订造一个超过两米高的大书柜放在演讲厅,作为颁学位的背景。

  放飞欢迎气球

  美东地区多个华人侨团组织车队分别从纽约、新州、费城等地出发,赴耶鲁大学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者估计达4000人。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向记者表示,各个侨团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欢迎内容,有的侨团组织了腰鼓队,有的侨团带领锣鼓队,还有的侨团准备舞龙舞狮。

  美国福建同乡会则组织了一个600人的团队,其中一半人员到机场迎接,另一批人前往耶鲁。同乡会准备了600面中美国旗,欢迎人员身穿红色T恤,手执中美国旗,并打出大幅的欢迎标语。欢迎现场还有华人专门戴了自己设计的大红色帽子,帽沿上方绣有“中国”金色中英文字。

  美国福建公所则准备了1000个气球,在欢迎现场放飞。气球带着大幅“欢迎胡锦涛主席来美访问”的标语,飘扬在耶鲁上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