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被分成两块也要阻止勘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16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据新华社电“即使韩国被分成两块,也要坚持到最后。即使动用武力,也要阻止。”

  对于韩国与日本围绕海洋勘测问题的激烈争斗,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21
日慷慨陈词。而就在当天下午,他将与紧急赴韩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

  韩国媒体对会谈前景表示不太乐观,但也不排除韩日双方为避免正面冲突而达成妥协的可能性。

  即使动武在所不惜

   在离日本西南沿海鸟取县境港市约三四公里的海面上,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明洋”号和“海洋”号21日仍在原地待命。

  而韩国海洋警察厅的约20艘警备舰艇也仍坚守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对日方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虽然这场危机已持续数天,但剑拔弩张的火药味在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的口中却一点也没有变淡。他在21日上午会见韩国联合通讯社等媒体记者时强调,日方企图把独岛地区变成争议水域,韩国绝对无法容忍日本企图对独岛主权问题造成影响的举动。

  柳明桓说,他将在当天下午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的会谈中指出,尽管日本称此次事态是专属经济区问题,但其真正用意在独岛。“我们将警告日本不要耍手段。”

  “即使韩国被分成两块,也要坚持到最后。即使动用武力,也要阻止(日本勘测)。”韩联社援引柳明桓的话说。

  日本公开要价

   为解决目前的僵局,日本派遣谷内和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前往韩国,展开正式高层会谈。韩方表示同意,但提出一个条件,即两艘日本测量船在会谈期间不得开始勘测活动。日本方面接受了这一条件。

  “是否停止勘测取决于外交谈判的结果。”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非常直白地表示,只要韩国同意放弃今年6月在德国举行的国际海道组织海底地名小组委员会会议上申请修改竹岛附近海域的18处地名,日本马上就下令取消勘测计划。

  不过,麻生太郎也表示,若韩国不改变向国际航道组织海底地名委员会申请注册独岛附近的海底地名的计划,日方就只能强行派船到独岛附近实施航道调查。

  韩国执意注册地名

  21日下午5时30分,在外交通商部17楼双边会议室,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启动了磋商。

  据悉,韩日外交部次官结束下午的磋商后,将进行晚餐会谈。如果有必要,次日将继续进行会谈。

  谷内此前也曾公开袒露日方此时实施勘测计划的用意。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已经有30年未在竹岛附近海域实施勘测,而韩国方面每4年就勘测一次。因此,日本需要采集“必要数据”,以准备反击韩国可能在6月会议上提出的改名申请。

  韩国方面此前已经表示,不可能放弃更改海底地名的权利。不过,问题的转机可能在于提出改名申请的时机。

  韩国官员暗示,有可能不会在6月德国会议期间提出改名申请。柳明桓说:“目前,我们还在准备相关数据,并未宣布过要在6月申请注册。对方是否过于敏感?”

  韩联社分析认为,韩日谈判的焦点可能会放在韩国应该推迟还是放弃改名计划这一点上。

  夺岛从娃娃抓起

   领土之争事关重大,韩日之间即使平息此次风波,也难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独岛纠纷。为此,韩国方面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计划从孩子开始加强关于独岛主权地位的教育。

  韩国教育部21日宣布,已下令全国中小学开设特别课程,讲解韩国对独岛的主权。“由于日本坚持对独岛提出主权要求,我们最近颁布一项命令,要求增设特别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更好地了解独岛。”教育部官员金洋钰(音译)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