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府安全机构称开车注意力不集中是车祸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5: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政府安全机构20日公布说,美国2005年死于车祸的共有4.3万人,比前一年的车祸死亡人数增加1000多人。与此同时,当天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说,开车人注意力不集中是造成车祸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比如开车人在开车时打电话,看报纸,抹口红等。当然,严重睡眠不足也会引起开车人在开车时的注意力不集中。研究人员提醒大家,在开车时一定要专心致志,千万不要“一心多用”。

  注意力不集中是大忌

  这份为期1年的调查是由弗吉尼亚州科技运输协会和美国全国高速公路安全局共同完成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数千小时的录像资料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说,在已经发生的交通事故或者一些诸如碰撞、刮蹭及其它小磨擦事故中,开车人注意力分散是最重要的原因。研究报告说,在已经发生的车祸中,属注意力不集中引起的占80%。而在差一点发生车祸的交通事件中,有65%都是由于开车人的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

  研究报告还说,开车人在开车过程中伸手去拿别的物体能增加车祸发生的比率达9倍之多。全国高速公路安全局的代理局长杰奎琳·格拉斯曼说:“我们看到,有的开车人在开车时通过手机与朋友聊天,有的人在检查他当天的股票收益情况,有的人在摆弄自己的MP3播放器,还有的人在收发电子邮件。而他们的车速都在每小时40~70英里(64~112公里)之间,有时甚至比这还要快。”

  昏昏欲睡最要不得

  研究报告还说,虽然通常人们都认为,开车人在开车的过程中打电话是造成车祸发生的最主要的原因,但新的研究却得出,开车时昏昏欲睡才是开车之大忌。

  研究人员说,充满困意的开车人在开车过程中发生车祸的比率比其他开车人要高出4倍之多。在录像资料显示的交通事故中,有20%是由于开车人在开车时迷迷糊糊造成的,而在差一点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中,也有16%的开车人差一点睡着。

  研究人员表示,这样的结果令他们自己都感到惊讶,虽然他们以前也认为疲劳驾驶是最要不得的,但没想到,缺少睡眠的开车人才是最不应该上路的开车人。“以前,就连警察在对交通事故的调查中,也很少会想到开车人睡眠不足这个原因。”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