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推出新总理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5:34 深圳晚报

  什叶派推出新总理人选

  打破长达4个月的伊拉克新政府组阁僵局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21日决定提名贾瓦德·马利基取代易卜拉欣·贾法里成为新的总理候选人,以此打破长达4个月的组阁僵局。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发言人胡马姆·哈穆迪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马利基在当晚举行的什叶派政党联盟领导人会议上被确定为新的总理候选人。

  什叶派议员里达·贾瓦德·塔基说,什叶派政党联盟7个党派中,有6个党派的领导人都同意提名马利基为总理候选人,只有一个党派推出了他们自己的候选人。按照规定,只要这7个党派中有5个同意,新的提名就能在什叶派政党联盟内获得通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

  相关反应

  逊尼派表示欢迎库尔德政党也不反对

  马利基有望获得伊拉克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支持,一些逊尼派政治人士已经对马利基获得总理提名表示欢迎。

  议会中逊尼派党团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说:“贾法里之外的任何人被提名,我们都不会阻碍。他将得到我们的支持。”

  逊尼派政党伊拉克共识阵线领导人伊亚德·萨马赖说,“……我们感觉,他非常想解决伊拉克面临的问题。”

  此外,库尔德政党议员马哈茂德·奥斯曼也表示,库尔德政党不会反对马利基担任新政府总理。(刘路)

  2

  人物链接

  马利基——贾法里重要盟友

  马利基是达瓦党几个顶级人物之一,是贾法里的重要盟友,此前经常以贾法里发言人的身份出现。

  上世纪80年代,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开始打压达瓦党之后,马利基逃出伊拉克流亡到伊朗。上世纪80年代中期,达瓦党内部发生分裂后,马利基和贾法里一同离开伊朗前往叙利亚。

  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马利基返回伊拉克,随后成为达瓦党内一名突出的政治人士。在伊拉克新宪法起草过程中,马利基曾代表什叶派与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举行过艰苦谈判。

  在伊拉克2005年1月举行的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中,马利基当选为议员,并担任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负责人。(新华)

  2005年6月2日,马利基出席在巴格达一家饭店举行的伊拉克政党及宗教组织会议。新华社资料照片

  3

  相关动态

  总统塔拉巴尼获提名连任

  据新华社消息伊拉克什叶派政党的一位官员21日对媒体说,伊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已达成一致,提名现任总统、库尔德人贾拉勒·塔拉巴尼连任下届总统,逊尼派的塔里克·哈希米和什叶派的迈赫迪将出任副总统。此外,逊尼派的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将成为议长候选人,什叶派的哈立德·阿提亚和库尔德人阿里夫·泰富尔为副议长候选人。但这位官员同时强调,这些提名尚需得到定于22日召开的伊拉克议会会议批准。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在一系列关键职位上达成一致,其他有关组建新政府的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4

  新闻背景

  伊新政府组建陷僵局

  伊拉克去年12月举行议会选举,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成为议会中的最大党派,并决定推举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但这一提名遭到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反对。但贾法里一直不肯放弃总理人选提名,致使伊拉克新政府长期难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