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亮出压箱底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00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吴扬增 罗来安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谢哈布-3”导弹在拖车上缓慢前行,重型轰炸机在头顶呼啸而过……继月初的大规模“神圣先知”军事演习后,伊朗在18日又举行了一场海陆空三军阅兵活动,并展示多种
新型武器装备。而当天,联合国安理会五国(美英法俄中)以及德国的代表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磋商,但各方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国苦谈3小时无结果

  4月的莫斯科并没有温暖如春的感觉,中、美、英、法、俄、德六国代表18日在这里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副外长级闭门会谈。这一谈就是3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与会的美国副国务卿、国务院第三号人物伯恩斯从会场出来后,脸色不太好看。他没有理会守候在场外的记者,急急忙忙乘车离开了会场,其他代表也匆匆离去——看来这次的会谈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位参加会谈的俄方官员透露,六国代表在当晚的会谈中讨论了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和将伊朗核问题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步骤,并如何针对伊朗展开下一步的行动,但六国尚未对所讨论的问题达成一致的意见。根据原定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28日将向安理会正式提交一份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报告,安理会将依据这份报告,决定是否有必要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阅兵展示“家当”

  为了庆祝伊斯兰共和国建军节,伊朗当天举行了海陆空三军阅兵活动。几架F-14A战斗机呼啸地掠过阅兵台上空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军队将斩断侵略者的手,给他们的太阳穴上打上耻辱的烙印!”

  在阅兵上,伊朗将其积攒的“家当”一股脑端出来,大部分武器都用拖车缓速拖曳,西方媒体评论说,这种方式虽然少了几分气势,但却可以让人们,尤其西方看得更真切些。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谢哈布-3”系列弹道导弹。根据电视画面,以色列弹道导弹防御组织前主任鲁宾注意到,这次展出的“谢哈布-3”的导弹弹头从原来的锥状变为细瓶状,与俄罗斯的SS-9洲际弹道导弹非常相似,这意味着导弹能在大气层外飞行,而目前美国和以色列任何一种拦截系统都对此无能为力。伊朗官方也称,改进后的“谢哈布-3”可以击中“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一幢别墅”。

  伊朗海军则展出了“雷鸣”巡航导弹。据称,“雷鸣”的射程是美国“鱼叉”导弹(120公里)的3倍。伊朗正在波斯湾沿岸建造4处“雷鸣”发射基地,一旦核设施遭袭,“雷鸣”导弹基地就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导致波斯湾石油运输线瘫痪。伊朗警告说:“这只是伊朗武库的一小部分,敌人应该明白,侵略(伊朗)是得不到半点好处的!”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