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希望改善日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1:3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周正平王优玲)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日中关系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通过进一步扩大日中各界的对话与交流,定能克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建立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日中关系。

  二阶俊博在演讲中以象征“和平”、“友好”与“宽容”的莲花为喻,希望日中两
国秉持这一精神,改善关系。 他说,日中两国之间由于众多前辈的不懈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建立了具有深厚基础的友好关系。然而,近年来,日中关系受到了损害,特别是政治关系,处于困难状态之中。

  二阶俊博透露,日中关系最近出现了一些改善的迹象。他说,日中两国已同意重新启动东海油气田谈判,中国将派代表团参加下月在东京举行的节能环保论坛。此外,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邀请日本企业参加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计划,以及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建设。双方还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互派2000多名高中生,到普通百姓家寄宿学习,体验生活。

  二阶俊博最后引用中国古代诗人苏东坡的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愿在不久的将来,日中两国作为相互信赖、相互尊敬、相互合作的国家,共同走上永远繁荣的康庄大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