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新闻人物: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伊拉克现任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2日在议会会议上获得连任。

  塔拉巴尼1933年出生于伊东北部库尔德地区。他在家乡和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读完小学和中学。1946年,年仅13岁的他秘密组织了库尔德学生联盟,开始从事库尔德人的解放
运动。之后,他加入了库尔德民主党。1951年,18岁的塔拉巴尼当选为该党中央委员。

  1956年,塔拉巴尼作为库尔德学生联盟领导人而遭到当局通缉。1958年,费萨尔王朝被推翻后,他有机会进入一所法学院深造。1959年他应征入伍。1961年9月,塔拉巴尼参加了库尔德人发动的武装起义,转战于伊拉克北部。此后,他还作为库尔德人的特使前往欧洲和中东地区游说,以寻求支持。

  1964年,库尔德民主党发生分裂,身为库尔德民主党“政治局”成员之一的塔拉巴尼选择了退党。1975年,库尔德起义失败后,塔拉巴尼和一些库尔德知识分子组建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从1976年开始,他一直在伊拉克从事反政府活动。1988年夏秋之交,塔拉巴尼领导的武装力量遭到萨达姆政权残酷镇压。1991年海湾战争后,塔拉巴尼又组织起武装,并占据了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地区。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塔拉巴尼于2003年7月13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于11月担任临管会轮值主席。2005年1月,伊拉克举行过渡议会选举,库尔德爱国联盟和库民党组成联盟参选,获全部275席中的75席,成为议会第二大政治力量。同年4月,塔拉巴尼当选为总统,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完)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新闻人物: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贾拉勒·塔拉巴尼 (Jalal al-Talabani) 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东北部的库尔德地区。他在当地和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读完小学和中学。1946年,年仅13岁的他就秘密组织了库尔德学生联盟,开始从事库尔德人的解放运动。之后,他加入了库尔德民主党。1951年,18岁的塔拉巴尼当选为该党中央委员。

  1956年,塔拉巴尼作为库尔德学生联盟领导人而受到当局的通缉。1958年,费萨尔王朝被推翻后,他有机会进入一所法学院深造。1959年他应征入伍。1961年9月,塔拉巴尼参加了库尔德人发动的武装起义,转战于伊拉克北部。此后,他还作为库尔德人的特使前往欧洲和中东地区游说,以寻求支持。1964年,库尔德民主党发生分裂,身为库尔德民主党“政治局”成员之一的塔拉巴尼脱离了该党。1975年,库尔德起义失败后,塔拉巴尼和一些库尔德知识分子组建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从1976年开始,他一直在伊拉克境内从事反政府活动。1988年夏秋之际,塔拉巴尼领导的武装力量遭到萨达姆政权的残酷镇压。1991年海湾战争后,塔拉巴尼又组织起武装,并占据了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地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塔拉巴尼于2003年7月13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2005年4月当选伊拉克总统并宣誓就职,他是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