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女王80大寿与民同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1: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生日快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1日在生日祝福歌中走出温莎堡,扑面而来的是潮水般的欢呼、祝福、鲜花和笑脸。虽然未能实现原先计划的“低调生日”,女王还是兴致勃勃地与民同庆80大寿。

  生日愿望没达成

  女王此前透露,自己80岁的生日愿望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但21日似乎天公并不作美。

  然而,《泰晤士报》煽情地描述说,当女王身穿绯红色套装、头戴插着羽毛的绯红色帽子出现在温莎堡大门时,她自己“驱散了阴云,照亮了天空”。

  当天的庆祝活动包括温莎堡鸣枪21响、伦敦海德公园鸣枪41响和王室家族晚宴等,但最令人期待的还是总长约1200多米的巡游。沿路街道两侧建筑的窗户和阳台上都装饰了横幅和气球,喜气洋溢。

  巡游开始数小时前,人们就早早等在路边,里里外外围了10层。伦敦警方估计,截至中午11时,现场群众已达到1500至2000人。

  正午一过,警卫队奏响乐曲,女王终于亮相,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身着浅褐色服装紧随其后。女王首先接受了一些国民代表的问候,从孩子们手中,女王欣然收下敬献的鲜花、“身穿”王冠图样T恤衫的毛熊和会“唱”生日歌的卡片。

  “谢谢你,谢谢你!”女王对人们微笑致谢,毫无倦怠之意。

  为满足更多群众一睹女王风采的愿望,女王延长了巡游路线。伦敦警方公布的最新数字是,参加女王巡游活动的市民达到2万人。

  生日礼物大丰收

  生日自然不能缺少礼物。女王此次颇有收获。一个教友组织在路上摆放了一个巨型生日

蛋糕。菲利普亲王率先看到蛋糕,然后告知了女王,女王亲手在蛋糕上切了一刀。

  布莱尔及其内阁成员赠送女王的礼物21日终于揭晓,是出自名家之手的一套陶制茶具。

  英联邦国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送上生日贺礼。当天早些时候,300名新西兰人在首都政府大楼前摆出代表女王封号和岁数的“EI-IR80”图样,作为跨洋贺礼。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透露,他送的生日礼物是15幅女王访澳时的留影。

  据介绍,女王总共收到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的大约2万张生日

贺卡,1.7万封祝寿电子邮件。

  生日赞美评价高

  在祝福生日同时,英国民众也不吝惜对女王人格魅力的赞美。

  现年65岁的爱德华是女王的“铁杆”支持者,他说:“她从来没有卷入到任何丑闻,出色地履行她的职责。我们热爱她的点点滴滴,希望她能继续在位至少20年。”

  女王给10任首相也留下良好印象。撒切尔夫人20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女王一直给英国人带来精神鼓舞,“她的指导和建议总是最一针见血的,我总是受益匪浅”。

  在家人心中,女王更是无可挑剔。次子安德鲁夸奖女王是“了不起的母亲”,“你希望能遇到的最棒的80岁女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