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的诉讼禁令限制恶意域外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26 检察日报

  根据英国学者的看法,诉讼禁令被认为是英国法院实施的一种救济手段,其主要作用在于对抗当事人恶意的域外法院选择。

  在实践中,当禁令申请人具有法定的或者基于公平原则所享有的权力时,诉讼禁令将禁止对方当事人在域外就争议提起诉讼。它是英国法院在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时,经常用来限制一方当事人作为原告在外国法院提起或继续诉讼的有效手段。

  诉讼禁令的适用情况 一是当一方当事人在外国提起诉讼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出于使对方陷入窘境之恶意时,英国法院可以发出诉讼禁令。二是发出禁令限制当事人在外国法院诉讼的英国法院必须对当事人有能力实施有效的管辖。这就意味着当禁令针对的是居住在英国的人时,该种令状才有可能真正有效。而当禁令针对的是外国居民时,即使英国法院发出了令状也不能产生什么效力。三是禁令的对象是在英国有住所和财产的人。四是禁令的发出不得破坏礼让原则。英国法院必须能证明案件所涉及的情况同英国有足够密切的联系,并由此可以证明对外国法院诉讼程序的干涉是完全正当的,且不违背礼让原则。五是当一方当事人在外国法院的诉讼违背了有关仲裁的协议或案件涉及的合同中含有英国法院享有排他的管辖权条款时,英国法院可以发出禁令,禁止一方当事人在外国法院提起诉讼。

  诉讼禁令的意义 首先,英国法院的诉讼禁令对于限制恶意域外诉讼,维护公平正义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通过发出禁令,通常能使当事人免受不必要的讼累。其次,诉讼禁令扩大了英国法院的管辖范围。根据英国判例法中对这一救济手段的解释,此种令状是直接针对那些在外国法院提起诉讼,或以在外国法院提起诉讼相威胁的适格当事人的。如果据此推论的话,诉讼禁令的效力直接针对的是特定的自然人而不是外国法院。但是,这种救济方式并不仅仅是对人的,其更为重要的作用在于使英国法院通过对当事人的限制享有了域外法权。

  诉讼禁令的对象是适格当事人,表面上看并没有直接干涉外国法院的管辖权,但诉讼禁令对人的直接限制导致了对在外国法院进行的诉讼进程的限制,从而使得禁令在本质上具有域外效力。由于诉讼禁令所产生的间接干涉作用可能会影响到外国法院正常司法程序的进行,人们普遍认为英国法院在行使这一权力时应该慎之又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