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什么影响孩子的智商:基因还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26 检察日报

  本网讯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心理学家埃里克·特克亨默经过研究发现,基因、种族并不绝对决定孩子的智力水平,特别是那些生长在贫困家庭的孩子,改善生活环境对于提高他们的智商有不小的影响;而富裕家庭孩子的智商差异则更多地受遗传影响。据悉,有关的研究结果将详细地刊登在11月份出版的《心理科学杂志》上。不过该观点目前已经遭到了一些学者的质疑。

  根据特克亨默的研究,基因的遗传对于贫困家庭儿童的影响力为0.10,而对富裕家庭孩子智商的影响却达到了0.72;对于贫困儿童来说,环境对他们智商发展的影响力更大,是富裕家庭孩子受环境影响的4倍。

  其实特克亨默的结论在植物和其他生物研究中早已得到证实,比如把两颗同样的玉米种子分别种在不同的土壤里,玉米长出的高度就会有很大的差别。一些社会心理学家和行为遗传学家也早就推测,人类的基因、社会经济环境和智商之间也存在类似玉米与土质之间的关系。就像种子被播撒在贫瘠的土地里一样,少数族裔和贫苦儿童在学习方面的表现不好并非遗传问题,而是他们生活环境缺乏足够的资源,此外还会受到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态度的影响。

  不过,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行为遗传学家罗伯特·普洛米恩对这一研究结果表示质疑。他认为基因在人类智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能被否认。在他对英国数千名贫苦儿童的研究中,并没有得出类似的结论,因此特克亨默等人的结论还缺乏更广泛的调查数据作为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