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猎枪狂魔”连环作案逞凶十年警方无奈 阿根廷警方向美国FBI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26 检察日报

  他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静静地观察着来往的车辆和人群,食指轻轻地扣在冰冷的扳机上……这一幕不是在好莱坞的影片中,而是在宁静平和的阿根廷首都西北部的城市罗萨里奥。10多年来,这座城市发生了100多起不明枪手袭击无辜平民的事件。目前,阿根廷警方已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求助,以期尽快破案。

  十年枪击百余辆公汽

  数十名嫌疑人因此被捕

  今年4月19日下午,131路公共汽车行驶在阿根廷罗萨里奥市区的普伊雷顿大街时,突然一声轰响。待从玻璃爆裂的混乱中回过神来,乘客们发现靠车窗坐着的女学生弗洛伦西娅·鲁维诺已中弹身亡;8月25日上午,110路公共汽车在距离上次事件的路口11个街区的地方又遭冷枪袭击。所幸坐在第4排靠窗的15岁女孩格拉谢拉·阿亚拉和车上的另一名男孩只被碎玻璃扎伤,两人都没有生命危险……

  警方很快就在两起案件中发现了许多共同点:遭袭击的公共汽车都是从东向西行驶,都是车身左侧、也就是靠近双行道逆行一侧被击中;子弹射击距离都是6至7米,弹道方向也是由下而上;同样是12.70mm口径霰弹猎枪,弹壳上留下的撞针痕迹也极其相似,基本可以肯定是同一支武器。

  根据罗萨里奥市警方的记录,枪击公共汽车事件最早发生的时间是在1992年的11月。当时,一位女教师被一枚左轮枪的枪弹击伤。1995年9月,卡罗琳娜·萨尔加多同样被枪杀。在这期间,类似枪击案发生了14起。警方翻阅以往的卷宗时还发现,如果这是同一个枪手,那么他已经连续10多年、作案100多起了。在罗萨里奥,这个枪手被人称做“猎枪狂魔”。

  在10多年的时间里,警方的调查始终没有头绪。警方虽然陆续逮捕过数十名嫌疑人,终因证据不足而一无所获。警方怀疑真正的凶手就在这些人当中。

  凶手轮廓初见端倪

  司法部长请美专家援手

  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一个连环案以后,罗萨里奥市所在的圣菲省总检察长何塞·马利亚·佩尼亚下令,将各法庭和警局分别处理的上百件类似疑案的案卷集中到一起进行综合分析,并成立特别行动小组专门调查此案。另外,省政府悬赏5万比索(约合1.7万美元),希望人们能够提供对破案有帮助的线索。经过反复的对比和研究,警方渐渐摸到了“猎枪狂魔”的作案模式和心理特点。

  罗萨里奥警察局凶杀科科长何塞·路易斯·胡亚雷斯说,枪手精心策划了所有的案件,连出枪的位置、时机和事后逃跑的路线都是经过周密计算而得出的。根据弹道分析,子弹出膛的高度近似于一辆比较高的

小型车辆车窗的高度,凶手可能用左手扶住方向盘驾车,与成为袭击目标的公车逆向行驶,在两车交错的瞬间将枪架在左臂上开枪,然后逃走。胡亚雷斯由此判断作案人能够熟练使用枪械,驾驶技术高超,也许是警察或者军人。胡亚雷斯还说,警方认为枪手是一个独往独来、性格内向孤僻的人,即使他有家庭,也是一个具有双重性格的人。

  这样史无前例的连环枪击案使阿根廷警方感到束手无策,近日,圣菲省司法部长卡洛斯·卡兰萨与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的官员取得了联系,将最近两年来发生的十余起案件的资料传给了联邦调查局的犯罪行为预防科,希望美国警方能够帮助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