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国大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21 华商网-华商报

  

小国大乱(图)

  在警方的驱赶下,示威人群躲入居民区,地面全是投掷的石块

  热心读者张超晖摄尼泊尔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提起珠穆朗玛峰人们都应知晓,这座世界第一高峰就位于中尼边界上,尼泊尔称其为萨加玛塔峰。而这个与中国相邻的南亚小国
最近有些乱———反对国王的游行示威不断,尽管国王21日宣布将政治权力还给人民,但反对党七党联盟已拒绝了国王的让步,声称不会停止示威。部分民众甚至还喊出了让国王下台的口号。分析人士指出,尼泊尔政局前景仍不明朗。

  国王被迫还政于民反对者进而要求其下台

  尼泊尔王国贾南德拉国王21日晚发表讲话,宣布解散由他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据悉,在电视讲话中,贾南德拉国王宣布,根据尼泊尔宪法,“从今天起,尼泊尔王国的行政权将交还人民”。他同时要求,反对党七党联盟以最快速度推举新首相人选,以完成组阁。

  这意味着自去年2月宣布解散德乌帕政府以来,贾南德拉国王直接干预政府权力的结束。

  尽管国王做出了让权声明,但一些民众和反对党认为,国王的让步还远远不够,他们也无法信任国王。据悉,反对党七党联盟22日正式拒绝了贾南德拉提出的解决方案,认为国王的让步“还不够”。反对党认为,贾南德拉国王提出的和解方案并没有削弱国王的政治权力,使他仍然能够控制军队,这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结果。此外,反对党领导人还希望通过修改宪法限制国王的权力,使之成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

  而在几天来冲突最激烈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郊,示威者表示,他们不信任国王的承诺,只有国王下台他们才能满意。“这不充分,我们要求新的宪法,实行总统制,成为一个共和国。”参加示威的30岁初中教师塔帕说。另一名示威者则表示,贾南德拉的声明“太单薄,太晚了”。他们现在需要的是贾南德拉下台,“彻底还政于民”。

  鉴于反对党不合作的态度,尼泊尔政府22日上午再次宣布,继续对加德满都谷地实行戒严。据悉,这已是尼政府本月第三次颁布戒严令。尽管如此,仍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示威者和警方的冲突造成至少数十人受伤。而随着紧张局势升级,尼泊尔电信公司已经切断了加德满都的手机信号,因为反对党此前经常利用手机短信组织抗议活动。新华

  西安大学生目击骚乱

  张超晖是西安一所民办大学的二年级学生,今年21岁。3月29日,他只身一人进入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历时21天,目睹了加德满都街头的骚乱,并用相机记录了这一事件。21日下午,张超晖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加德满都的所见所闻。

  3月29日,到达加德满都后,张超晖说他是坐着装甲车进入这座城市的,“为了保证国外游客的安全,避免反政府武装分子的袭击,当地政府让我们坐着装甲车,直至酒店。”到了酒店,张超晖发现和他一起住在这个酒店有世界各国通讯社记者和联合国人权观察小组成员。

  每天一起床,张超晖就和媒体的记者们“混”在一起,上街拍照。为避免受伤,他还专门借了一套摄影记者的服装。即便如此,还是多次被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弄得“痛哭流涕”。

  而为了控制加德满都的游行,尼泊尔政府宣布在加德满都实行宵禁,宵禁期间,人们不许上街,未授权车辆禁止行走,甚至包括公交车和出租车。政府还宣布,如果行人宵禁期间在街上走动,军队有权开枪射杀不负任何责任。首都各主要路口都设有荷枪实弹的士兵。

  当地居民告诉张超晖,自从贾南德拉宣布解散政府,反国王的示威游行不断在街头上演。而载有士兵和警察的装甲车则紧紧跟随着游行队伍,随时准备维持秩序。张超晖说,虽然记者是受保护的,但只要一走近示威队伍,就会被驱赶或开枪警告。而当警察们枪击游行者时,各国记者只好藏在装甲车后,躲避一下,稍有不慎就可能受伤。而他也亲眼看到有人被开枪打死。本报记者刘立春

  祸起国王干政

  2001年6月,尼王室发生离奇血案———比兰德拉国王被王储迪彭德拉射杀,而迪彭德拉随后又饮弹自尽,比兰德拉的胞弟贾南德拉随即继位。2002年,贾南德拉接连解散议会、罢免首相。2004年,多党联盟发动“反倒退”人民运动,要求国王还政于民。同一时期,尼反政府武装在全国发动袭击,社会动荡不安。2005年2月,贾南德拉国王以治安不力为由,解散德乌帕政府,由他亲自组阁实行直接统治至今。国王亲政的行动遭到七党联盟的激烈反对,终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