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泄露机密 美中情局炒了女特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45 重庆时报

  

泄露机密 美中情局炒了女特工(图)

  美国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美联社22日报道,最新出炉的普利策新闻故事奖“砸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名老特工的饭碗!因为她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东欧设立关押“恐怖嫌犯”的秘密监狱的机密泄露给了记者,从而令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目前,中央情报局决定行动:让这位即将退休的老特工立马卷铺盖走人!

  普利策奖又揭CIA丑闻

  4月18 日,普利策新闻获奖名单公布,去年11月2日刊登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有关揭露美中情局设秘密监狱的报道获得了新闻故事奖。

  该文章报道称,自“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打着“打击全球恐怖分子”的幌子在东欧8个国家设立了秘密监狱,关押着“所有跟恐怖活动有关的嫌犯”。内幕一经披露,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尽管欧盟反恐负责人在4月20日的听证会上说,没有证据证明CIA的秘密监狱设在欧洲,但这还是没能消除人们心中的疑问。

  结果查出是CIA老特工

  按理,秘密监狱属于CIA的最高度机密,外界不可能知道这一情况。然而,《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新闻报道却详细披露了秘密监狱的内幕。对此,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说:“未经许可泄露国家安全信息会严重威胁到我们为反恐所做出的一切努力。”

  随后,美国司法部对此展开了长达3个月的一系列调查,CIA也开始全面查找泄密者。结果这个人很快就被揪了出来:4月21日,CIA的一名高级特工因涉入此事被解雇。据悉,波特·戈斯向负责人事调动的部门简单地通报了解雇意见,但没有透露这名特工的姓名。

  后来,知情人士透露说,被解雇的特工名叫玛丽·麦卡锡,已临近退休,解雇前是CIA办公室的监察长。在工作期间她了解到了CIA在伊拉克监狱虐待囚犯的事实,同时也接触到了关于CIA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所采取的行动策略方面的文件。接受调查的过程中,玛丽·麦卡锡没有通过测谎检验。接到被解雇的通知后,她当天就返回家中,关于她被解雇的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她丈夫的证实。不过CIA发言人当天拒绝证实玛丽·麦卡锡被解雇一事与向《华盛顿邮报》泄密一事有关。

  美国政府矢口否认此事

  其实,这次炒人事件非同寻常。因为在CIA炒掉属下工作人员极其罕见,而且这是戈斯2004年9月上任以来第一次“因泄密而解雇特工”。欧洲国家纷纷对美国的人权状况提出质疑,美国政府则矢口否认该报道,并且指责该报道破坏了美国与欧洲盟国的友好关系,美国国会里民主党也对此抱怨不停。

  由于泄密事件的调查仍在继续,美国司法部官员拒绝对解雇事件做任何评论,也不愿意透露调查的任何进展状况。目前,CIA已把有关调查细节呈交给司法部,以便后者决定是否对有关人员采取法律行动。冰川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