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5.17 油价心跳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本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受此影响,市场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核问题前景表现出普遍忧虑,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1日突破每桶75美元,收于历史最高水平。

  油价突破每桶75美元

  由于持续受伊朗核问题影响以及美国汽油供应吃紧,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8美元,收于每桶75.17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是本周第四次收于历史最高水平;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9美元,收于每桶74.57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纽约商交所5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上涨2.26美分,收于每加仑2.0762美元;5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上涨2.32美分,收于每加仑2.2380美元;5月份交货的

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8.3美分,收于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7.981美元。美国能源部本周公布的每周石油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猛降540万桶,降至2.025亿桶,比去年同期减少4.6%。

  七国集团忧心高油价

  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对快速上涨的石油价格表示担忧,并称将采取行动以防止世界经济遭受严重损害。

  声明说,尽管世界经济目前处于良好状态,但来自石油市场、全球发展失衡和不断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依然存在。声明敦促增加在石油勘探、生产、能源基础设施和提炼能力方面的投资,并表示各国将继续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加强节约和促进多样化,从而改善供求关系。西方七国集团包括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新华社)

  美国出招

  呼吁停止向伊军售

  美国媒体披露,由于没有多少把握说服俄罗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布什政府正在转变策略,试图联合其他国家阻止伊朗获得军事技术和武器,延缓伊朗的核项目发展。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4月21日警告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向伊朗出售武器。”他敦促俄罗斯放弃向伊朗出售“托尔-M1”型防空导弹的计划。伯恩斯同时号召各国对伊朗施加影响,“开始禁止向伊朗提供有军事用途的技术”。

  美国负责防扩散政策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21日表示,他在访问沙特和海湾地区其他国家时作了类似的表态。约瑟夫透露,他与海湾国家的官员讨论了限制与伊朗进行银行业交往的事宜,以便削弱伊朗获得更多技术的能力。

  准备单独对伊动手?

  布什政府对通过安理会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抱有期望,尤其是指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月底向安理会递交一份指责伊朗的报告。但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考虑与安理会之外的其他国家分别采取行动,共同制裁伊朗。

  伯恩斯21日说,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代表在刚刚结束的莫斯科会议上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尽管各国都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但是在如何对德黑兰采取下一步行动的问题上,各方分歧明显。美国政府认为,这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近期将难以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能在安理会拖上几个月,甚至一年,”伯恩斯说。他同时暗示,美国政府对伊朗核问题正越来越没有耐心,如果安理会不能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可能将联合部分国家单独动手。(中国日报新华社)

  伊朗应对

  内贾德:6个月后汽油自给

  伊朗总统内贾德21日说,伊朗应该从9月份起更多地依赖国产汽油。

  伊朗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储藏国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但限于石油加工能力,伊朗国内每天消费的约7500万升汽油中,40%依赖进口。伊朗议会今年作出决定,削减用于进口商品的预算开支,这也给汽油进口带来影响。内贾德21日在国家电视台上说,“今年议会通过只够6个月用的商品进口预算。我们前6个月能进口,后6个月只能消费国内产品。这自然意味着我们将采用某种方式的配给制。”伊朗新年从3月开始计算,因此伊朗可能将从9月开始改变汽油供应方式。

  但路透社说,伊朗此举旨在减少对进口汽油的依赖,防止美国等就伊朗核问题实行经济制裁时,国内能源安全受到威胁。

  陆军参谋长:阻挡任何侵略

  据伊朗“七月”通讯社21日报道,伊朗陆军参谋长穆萨维准将20日会见43个国家驻伊朗大使馆武官时说,伊朗并不是一个好战的国家,但它“绝对能给予任何侵略者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

  穆萨维说,伊朗的武装力量能够抵抗任何侵略,曾在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中成功地保卫了疆土,并创造了许多奇迹。关于核问题,穆萨维说,每个伊朗人都认为和平开发核能是本国不可剥夺的权利,因此伊朗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充分合作的同时,绝不会放弃自己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

  21日,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表示,伊朗方面目前正在准备有关材料,以澄清其核活动,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新华社国际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