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利基出任伊拉克新总理 贾法里“以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52 新华网

  

马利基出任伊拉克新总理贾法里“以退为进”

  4月21日,巴格达市区发生爆炸,造成3名警察死亡,多人受伤。

  

马利基出任伊拉克新总理贾法里“以退为进”

  4月22日,巴格达,马利基在记者招待会上。

  21日,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向外界表示,该联盟决定推选贾瓦德·马利基取代贾法里成为新的总理候选人。22日,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在议会会议上正式任命贾瓦德·马利基为新总理。

  7党派中有6个同意其为总理候选人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发言人胡马姆·哈穆迪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马利基在当晚举行的什叶派政党联盟领导人会议上被确定为新的总理候选人,贾法里已经不再坚持此前的立场。

  据悉,伊拉克最大的政党联盟———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当晚举行的会议上做出这一决定。这位官员说,该联盟内7个党派的领导人一致同意提名马利基为新的总理候选人。不过也有媒体报道,在什叶派政党联盟7个党派中,有1个党派的领导人不同意提名马利基为总理候选人。按照规定,7个派别只要有5个同意新的提名就能在什叶派政党联盟内获得通过。

  一个逊尼派政治组织的领导人穆塔拉奇表示,马利基其实比贾法里更强硬也更有立场。但是他尽管强硬,却也很“实际”,也更具有灵活性。“如果他工作出色并且能够摆脱伊拉克复兴党的纠葛,他就会成功。”

  面临组阁、安全等诸多困境

  22日伊拉克议会会对此进行投票。马利基的提名被通过,正式成为总理。他必须在一个月之内组建新的政府。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石油部长都可能重新进行类似的提名,新总理要做出选择。如何用人也是他面临的又一个难题。

  这次议会原定在4月17日举行,但是由于在主要职位的候选人上存在分歧,会议被迫推迟到20日,后又再一次地推迟到22日举行。

  21日,暴力仍在伊拉克继续,至少有21人死亡,警察称,其中包括在塔阿法的汽车爆炸中死亡的6人。

  ■人物

  马利基1950年生于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附近的一个小镇,1968年加入了什叶派的达瓦党,很快与当时的伊拉克政府产生意见分歧,并于1980年离开伊拉克流亡。他的流亡生涯主要是在伊朗和叙利亚。在2003年,美国占领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他才返回国内。

  尽管他强烈反对萨达姆,但是他对美国用军事手段入侵伊拉克也颇有微词。2002年,在接受一次电视采访时,马利基曾经表示,伊拉克的危险就是美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危机中有“犯错误”的可能。在推翻萨达姆之后取得伊拉克政权的人是不值得称道的,不要为了统治一个充满孤寡老人和负债累累的伊拉克而战。

  马利基曾任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副主席,有处理复杂社会事务的经验,并且强烈反对伊拉克的宗教冲突和库尔德人的暴力事件。在伊拉克,这项工作不容易开展,因为这个国家对暴力袭击的恐惧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对他未来的道路也是一个考验。

  ■相关链接

   塔拉巴尼连任总统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22日在议会会议上获得连任。伊拉克议会当天还选举逊尼派官员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为议会议长。

  这位官员说,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已达成一致,提名现任总统、库尔德人贾拉勒·塔拉巴尼连任下届总统,逊尼派的塔里克·哈希米和什叶派的迈赫迪将出任副总统。此外,逊尼派的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将成为议长,什叶派的哈立德·阿提亚。

  伊拉克去年12月举行了议会选举,什叶派政党联盟推举的总理人选贾法里遭到了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反对。4月21日,什叶派政党联盟决定推选什叶派“达瓦”党人贾瓦德·马利基取代贾法里成为新的总理候选人。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总统、总理等重要职位人选的确定标志着长达4个多月的政府组建僵局得以化解。

  ■解读

  贾法里“以退为进”

  伊拉克新政府长期难产的最大障碍是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一直拒绝放弃总理提名。不过20日,贾法里却突然宣布将由什叶派政党联盟决定他是否担任下届政府总理。这使得已经停滞了数月之久的伊拉克政治进程出现了一丝曙光。

  有分析人士指出,贾法里态度的突然转变将为伊新政府顺利组建,以及美国最终从伊拉克撤军提供可能。

  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当天,贾法里已经表示,他同意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7个党派就新总理人选问题举行自由投票,以此来决定新总理提名的人选。贾法里在一个伊拉克电视台的讲话中也表达了为实现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整体目标“做出任何必要的牺牲”的立场。他说:“我不能允许自己成为一块绊脚石。”

  20日,库尔德政治人士马哈茂德·奥特曼对外界透露,联合国特使阿斯拉夫·卡齐19日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与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和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举行了会谈。奥特曼说:“从纳杰夫传出了信号,卡齐与西斯塔尼和萨德尔的会晤是情况出现松动的主要原因。”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和贾法里都来自什叶派的达瓦党,马利基是贾法里的重要盟友,贾法里的突然转变是“以退为进”的战略。因为他的观点与马利基有不少相似之处,马利基也会很好地就未来伊拉克局势和重建工作与他沟通。贾法里实际上不会离开伊拉克的政治舞台。本报记者 范辉 实习生 张乐 综合报道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