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选出新总统任命新总理 美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55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选出新总统任命新总理美表示欢迎

  马利基资料照片。(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22日在议会会议上获得连任,他随后任命什叶派人士贾瓦德·马利基为新总理。美国政府回应说,这是组建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过程中
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综合新华社报道,塔拉巴尼当天在成功连任之后,随即任命什叶派政党联盟新近推举的马利基为新总理,并得到议会批准。根据

伊拉克法律,马利基必须在30天之内组建内阁并将名单提交议会通过。

  伊拉克议会当天还选举逊尼派官员马哈茂德·马什哈达尼为议会议长。

  美国国务卿赖斯22日对伊拉克选出新领导人和任命马利基为新总理表示欢迎,称这是组建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赖斯对媒体记者说,伊拉克组建新政府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伊拉克人已经踏上了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之路。她还强调,制止各派之间的暴力冲突和恢复国内治安依然是伊拉克政府的首要工作。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也对媒体说,布什总统对伊拉克人在民主进程中取得的进展深受鼓舞。

  伊拉克去年12月举行了议会选举。今年2月,什叶派政党联盟推举贾法里为总理人选,但遭到了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反对。4月21日,什叶派政党联盟决定推选什叶派“达瓦”党人贾瓦德·马利基取代贾法里成为新的总理候选人。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总统、总理等重要职位人选的确定标志着伊拉克政府组建僵局得以化解。

  链接:

  人物:贾瓦德·马利基

  现年56岁的马利基毕业于巴格达大学,获阿拉伯语学士学位,曾经在故乡希拉市担任教育部门官员。他是达瓦党二号人物,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开始活跃于政治舞台。在过去的3年里,马利基一直是贾法里的高级顾问。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由于遭受萨达姆政权的迫害,马利基离开伊拉克流亡到伊朗。80年代中期,达瓦党内部发生分裂,于是马利基跟随贾法里转移到叙利亚。在此期间,马利基一直指挥达瓦党游击队致力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活动。

  2003年,萨达姆政权垮台,马利基回到伊拉克,并成为了贾法里的发言人。在伊拉克新宪法起草过程中,马利基曾代表什叶派同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举行过艰苦的谈判。2005年1月,在伊拉克举行的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中,马利基当选为议员,并担任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负责人。

  马利基一贯坚持强硬路线,也是什叶派利益的坚决捍卫者。一名曾参与宪法制定活动的逊尼派政界人士透露,马利基比贾法里“更强硬和固执”,但是却也“更实际与灵活”。

  马利基执政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是寻求解决伊拉克国内日益恶化的教派冲突的办法,并设法控制什叶派的武装力量继续滋事。此外马利基还需要对付有逊尼派背景的反政府武装,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伊拉克的经济危机。

  (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