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2钢钉入脑竟没丢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00 新闻晨报

  据美联社22日报道,一名现年33岁的美国俄勒冈男子由于毒瘾发作,竟然于去年4月使用一把射钉枪接连将12枚钢钉射入自己的头颅。令人惊讶的是,当该男子因头痛难忍而上医院求诊时,医生通过X光片方才发现,多达12枚钢钉分别深嵌在他右眼和右耳下方以及左半边脑袋,有的已经触及主动脉!最终,医生在完整揭下他的面皮并打开其头盖骨之后,才为他一一取出全部12枚钢钉。据悉,该男子是当今世上惟一一名颅内一次性嵌入如此多异物而得以存活的患者。时隔一年,最新一期的美国《神经外科杂志》才披露了这一举世罕见的病例

  毒瘾发作

  自射钢钉头痛求医

  据报道,这名“寻死无门”的男子现年33岁,家住美国俄勒冈州西北部港市波特兰附近的某小镇。去年4月的一天,他由于大剂量服用中枢兴奋药,导致精神恍惚。一时产生自杀冲动的他,竟然手举一把射钉枪,将8根长1.5英寸、4根长2英寸的钢钉一根一根地接连射进了自己的脑袋。

  一天之后,头痛欲裂的他来到俄勒冈当地一家小医院的抢救室。由于该男子的头发将伤口盖得严严实实,医生们一开始仅凭肉眼根本看不出这名男子的症结何在。

  可是当X光片冲洗出来之后,众医生惊得目瞪口呆:原来在该男子的右眼和右耳之间的头颅内竟然深嵌有6根钢钉,而在其右耳下方以及左半边头颅中则分别深嵌着2枚和4枚钢钉!这些射入的钢钉距离大脑主动脉和脑干非常接近,幸好还没有刺穿这些敏感部位。由于小医院条件有限,医生们在为他注射了破伤风针之后,立即派人用直升机将其送往条件优越的波特兰市“俄勒冈健康和科学大学”(OHSU)接受抢救。

  剥开面皮

  12枚钢钉连根拔除

  对于如此罕见的伤势,“俄勒冈健康和科学大学”的医生们同样深感惊讶。当他们询问该男子颅内钢钉的来源时,后者突然变得心神不宁,继而充满敌意地谎称自己只是在干活时“出了意外”。

  该男子头射钢钉后的第3天,他被送上了手术台。医生先是切开他双侧耳朵后面的皮肤,然后一直割开他前额的发际线皮肤,将整张面皮揭下。接着,医生动用镊子和高速电钻,小心翼翼地将那一枚枚深嵌入骨的钢钉取了出来。

  幸运的是,整台高风险手术并未出现足以致命的颅内大出血。据负责全程指挥这台手术的神经外科专家亚历山大·韦斯特医生介绍,以往的医学文献显示,世界上还从未有过颅内一次性嵌入如此多异物而得以存活的先例。“一定是上帝在保佑着他,这一切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康复出院

  告别毒瘾迎接新生

  在“俄勒冈健康和科学大学”住院治疗了25天之后,这名荒唐男子身体逐渐康复。随后,他又被送入当地某心理治疗中心接受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住院近一个月后,未经医生同意,他便提前溜出了院。最后一次体检结果表明,除了下巴僵硬和思维迟钝一点之外,这名劫后余生的男子并无太大生理障碍。像他这样头颅遭遇严重创伤的患者,竟然没有出现严重的后遗症和并发症,在医学界实属罕见。

  该男子的下落和近况一直让“俄勒冈健康和科学大学”的韦斯特医生牵挂不已。几经波折,直到不久之前,他才接通此人的电话,后者坦白称,自己是由于服用药物上瘾后,一时冲动企图自杀。该男子同时表示,自己戒除毒瘾已经大半年了,目前已经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出于个人原因,希望医院千万不要公布他的姓名。不过他同意韦斯特医生将他的这一特殊病例写成医学研究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神经外科杂志》上。

□袁海(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