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反对派拒绝国王声明 冲突升级百余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4月23日援引香港大公报综合消息,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虽然宣布还政于民,但七大反对党一致认为国王的讲话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数十万民众二十二日不理会当局实施的新戒严令,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示威,与军警爆发激烈冲突,造成一百多人受伤。

  七党发表联合声明

  七党联盟二十二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国王的声明未能正视七党联盟提出的路线问题,以及同左翼游击队达成的谅解。我们不可能加入政府,我们的大罢工与和平抗议仍将继续。”

  七党联盟领导人指出,国王的建议未能满足他们的一项主要要求,即重开议会,及选出一个特别的立法机构制订宪法。

  大部分反对派领袖都要求重修宪法,使国王仅成为象征性人物,或者干脆取消君主制。

  和政府军战斗已十年的左翼游击队也指国王的讲话“毫无意义”。游击队和反对党在去年十一月组成松散的联盟,一致谋求推翻国王贾南德拉。

  国王再颁布戒严令

  贾南德拉二十一日晚在电视上宣布,他将根据尼泊尔宪法,把权力还给人民,希望能结束扰攘首都已十六天的抗议活动。他同时解散内阁,要求七党联盟推举新的首相人选。

  贾南德拉又下令在二十二日中午开始的八小时里,实施新的戒严令。但反对派支持者不理会禁令,二十二日涌上加德满都街头抗议。他们认为国王的声明让步太少,也来得太晚。

  警方多次在至少两个地点向群众开火,并发射催泪弹,企图驱散抗议者,防止他们进入王宫周边一公里范围。

  三十万人首都示威

  在加德满都的塔巴塔利区,军方装甲车和防暴警察堵塞了通往王宫及市中心的主要路口,他们向前进的队伍发射催泪弹,并不时发动冲击,用警棍殴打和驱散示威者。

  目击者表示,抗议人数多达二十至三十万。

  一批抗议者冲到离王宫仅数百米的地方,但随即被军警驱散。很多人在接近王宫时高喊:“贾南德拉下台!贾南德拉滚蛋!”

  反对党指出,二十二日有一百五十人在示威中受伤。医院也表示,其中七十五人送到同一所医院治理。

  鉴于局势敏感,为免抗议发起人同外界联系,当局已中断加德满都的手提电话服务。

  国际欢迎尼泊尔国王讲话

  在国际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认为贾南德拉同意把权力交还给尼泊尔人民,有助于尼泊尔问题的最终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二十二日表示,中国欢迎贾南德拉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希望尼泊尔局势尽快恢复平静,政局走向稳定。

  欧盟和美国也表示,国王让权是一个积极举措,敦促政党迅即作出回应,尽快推选首相人选和组成新内阁。

  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国王的行动为尼泊尔恢复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铺平了道路。

  今年四月份以来,尼泊尔全国各地罢工、游行持续不断。二十日,反对国王的大规模游行集会和示威活动再次升级。二十一日傍晚,大约五十万示威者涌入加德满都市区,试图游行至王宫门前,被军警强行制止。警方的镇压迄今已造成至少十二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