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国王“还政于民” 反对派要求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2:22 大华网-汕头日报

  动荡两周多的尼泊尔政局危机21日出现重大转机。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当天宣布,解散由他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将政治权力还给人民。

  这一声明受到普遍欢迎,但反对党认为这份声明“不完整”,因为国王没有提及修改宪法,并声称不会停止示威。“还政于民”

  贾南德拉国王当晚出现在国家电视台上,头戴尼泊尔传统帽子,身穿黑色上衣,表情严肃。

  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贾南德拉国王宣布,根据尼泊尔宪法,“从今天起,尼泊尔王国的行政权将交还人民”。“我们要求,七党联盟以最快速度推举新首相人选,以完成组阁。新政府将在宪法规定下承担统治国家的责任。”

  这意味着自去年2月宣布解散德乌帕政府以来,贾南德拉国王直接干预政府权力的结束,也意味着持续数年的尼泊尔政局动荡出现重大转机。

  要求下台

  贾南德拉国王的声明通过电波传到首都加德满都大街小巷后,不顾戒严令、聚集街头示威的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大多数示威民众说,他们对此声明深感鼓舞,但一些民众和反对党认为,国王作出的让步还不够,他们无法信任国王。

  尼泊尔王国航空公司飞行员鲍比·辛格对路透社记者说,“国王已经作出了最大限度的让步。现在,球在七党联盟手中”。

  但七党联盟中最大党派“尼泊尔大会党”认为,贾南德拉国王避重就轻。这一政党发言人克里希纳·普拉萨德·西陶拉说,国王没有提及“抗议运动的路线图”,并表示将继续示威活动。

  此次国王声明中,明确把政府权力还给民众,也暗示重新启动议会民主,但没有触及反对党最关心的修宪问题。七党联盟一直强调,首要目的是成立一个宪法委员会,修改宪法条文,限制甚至取消国王的任何实权。

  前景难测

  今年4月以来,尼泊尔各地的罢工和示威活动持续不断。为平息局势,尼政府4月5日晚在首都加德满都实行宵禁。尼泊尔反对党“七党联盟”随即宣布,从6日开始进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国王交权。

  尼泊尔政府8日和19日两次宣布戒严令。戒严令实行期间,示威者继续组织游行。20日,超过10万民众走上加德满都街头,在与警方的冲突中,有3人被枪打死,另有上百人受伤。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贾南德拉没有满足七党联盟要求修宪的诉求,而国王在坚持君主立宪上不容易作出更大让步,尼泊尔政局前景仍不明朗。(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