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0亿索赔砸向“特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9 北京晚报

  美国杜邦公司“特富龙”不粘炊具用户目前正在寻求对杜邦公司提起集体诉讼,状告杜邦隐瞒特富龙产品原料危害性,索赔总额可能高达50亿美元。杜邦公司否认知情不报的说法,同时反对用户集体诉讼。法院目前尚未裁定是否采取集体诉讼方式。

  原告:知情不报

  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地方法院目前负责初步审理艾奥瓦、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等14州的“特富龙”案件。法院预计还将收到更多起诉,涉及地区将增至15州。代理艾奥瓦州6名原告的德梅因律师吉姆·贝尔说,杜邦公司多年来一直声称“特富龙”产品安全无害,尽管公司内部研究已经表明,“特富龙”产品涂层材料特氟隆在加热到“足以煎鸡蛋”的温度时就会产生毒性。

  控方称,杜邦公司研究发现,用于制造特氟隆涂层的全氟辛酸铵在加热到240摄氏度时会释放出有毒微粒,这种微粒可在10分钟内对老鼠造成严重伤害,在更长时间内足以让老鼠毙命,但杜邦公司对此一直隐瞒不报。

  被告:没有证据

  杜邦公司则否认“特富龙”产品的危害性,也否认知情不报的指控。

  杜邦公司律师亚当·赫夫利希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特富龙”产品40年来一直安全可靠,迄今没有任何研究表明产品原料可能产生毒性。杜邦公司还反对“特富龙”用户提起集体诉讼。赫夫利希说:“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购买了不同的炊具,并因为不同原因采用了不同的使用方式。”

  政府:不必停用

  特氟隆是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碳氢树脂的总称,具有抗氧化、防粘、防锈功能,多年来被广泛用于制造不粘厨具、钢铁防锈涂料等产品,而“特富龙”则是杜邦公司不粘厨具的品牌名称。美国环境保护局下属科学顾问委员会今年2月通过独立专家审核小组评估报告,将特氟隆原料全氟辛酸铵的危险性从“潜在致癌”提高到“可能致癌”。

  但环保局指出,政府仍在继续向杜邦公司了解全氟辛酸的相关信息,环保局并不认为消费者应当停用“特富龙”等不粘产品。环保局在其网站上说:“环保局想要强调,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公众正因使用‘特富龙’或其他品牌不粘炊具而受到全氟辛酸铵的危害。”

  去年12月,环保局以隐瞒特氟隆毒副作用和隐瞒特氟隆污染俄亥俄河谷为由,对杜邦公司处以1650万美元罚款。环保局目前已与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产特氟隆。

  邓玉山(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