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上周观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9 北京晚报

  

国际·上周观止

  主持人秦秀玲

  ■“出差时,帮助你的国家”美国海外旅游指南提出口号。

  4月17日报载:每年有300多万美国人到英国旅游或谈生意。英国媒体总结说,他们给英国人留下的印象是大声说话、穿着随便、戴棒球帽、言谈举止中不时流露出优越感、感叹世界除美国以外的国家都在没落……为了改变这种形象,美国政府和大公司正推出新的海外旅游指南,教美国人如何成为“乖游客”。不过,要把“书面”指南化为自身行动可不容易,“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呀。

  ■“人类对湿地的破坏是禽流感在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警告说。

  4月18日媒体公布的这份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的报告认为,人类的活动使野生鸟类栖息的湿地面积不断减少,迫使它们不得不进入人类的活动区域如池塘、稻田等地,使病原体有了在野生鸟类与家禽间传播的机会。是人类“退却”,减少农田以恢复湿地,还是继续前进,不断压迫野生鸟类生存空间?回答问题容易,解决问题很难。

  ■“我们打算今后在得克萨斯坐着摇椅谈论过去的好时光”。4月19日,媒体报道布什开玩笑说现在已开始和麦克莱伦筹划未来。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辞去白宫新闻秘书的职务。布什的首席智囊、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将不再参与白宫的政策制定工作。连“大脑”和“喉舌”都舍得牺牲,看来布什真的要想想后事了。

  ■“危难时刻真正明白了祖国的含义。”所罗门群岛骚乱事件中受殃及的华人,4月20日抵达澳大利亚避难后激动地说。

  所罗门群岛因选举纷争18日爆发骚乱,当地华人华侨受到严重冲击,店铺和住宅被劫掠后烧毁。中国外交部紧急启动了4个应急措施,确保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其中一部分华人华侨搭乘军用飞机撤到澳大利亚,由于逃离时十分仓促和紧张,他们中有的人只穿着短裤,在表明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后,澳军警对他们十分尊重和友好,给予了尽可能的帮助。避难侨民发自肺腑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

  ■“即使韩国被分成两块,也要坚持到最后。即使动用武力,也要阻止。”4月21日,对于韩国与日本围绕海洋勘测问题的激烈争斗,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慷慨陈词。

  此前,日方决定派遣测量船在韩日两国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进行勘测。韩国政府采取了强硬姿态,宣布将20艘舰艇部署到独岛附近,双方剑拔弩张。

  4月22日晚,日本和韩国外交代表经过艰难的谈判,终于达成妥协:日本方面停止调查测量计划,韩国同意不在今年6月举行的有关国际会议上提出以韩国名称命名竹岛附近海域海底地名的提案。不过,问题的彻底解决依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J176插图李嘉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