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海域纠纷戏剧性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4:00 新民晚报

  

韩日海域纠纷戏剧性收场

  正当韩日谈判接近山穷水尽之时,日本22日下午提出要求进行最后一次磋商。

  随后,局势出现戏剧性变化,韩日代表宣布达成协议,一场结果难料的海上正面冲突得以避免。

  韩日达成协议

  根据谈判结果,日方同意取消在竹岛(韩国称“独岛”)周围海域实施海洋勘测的计划,而韩方则承诺,不会在6月国际海道组织海底命名小组委员会会议上申请更改海底地名。双方还决定,在5月举行局长级会谈,磋商韩日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

  日方掌握主动

  从结果来看,韩日双方似乎是各让一步,互不吃亏。但将这次事件从头到尾回放一遍,却不难发现是日本始终掌握着主导权。

  日本14日突然宣布海洋勘测计划,这本身就属于“无中生有”,凭空给韩国政府制造了一个难题。

  日本仅出动两艘全无武装的小型测量船,就使得韩国方面调集20艘全副武装的警备舰艇外加反潜巡逻机,摆出一副如临大敌的阵势。

  日本这一招是从心理上向韩国施压,如韩国强行阻拦,容易让国际社会觉得韩方恃强凌弱,且会引发国际司法纠纷,真可谓进退两难。韩国媒体称之为日本的“嫁祸阴谋”。

  日本过去30年来本也没有在该海域实施过探测,这次放弃也算不上损失。更何况,日本并未承诺永不勘测,未来如有必要,完全可以故伎重演。

  此外,韩国方面在此次事件中反应强烈,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也正中日本下怀。韩国实际控制着独岛,自然不愿节外生枝。而日本没有控制权,围绕该岛归属的争端受到越多关注,就越符合日本将此问题“扩大化”和“国际化”的目的。

  韩国另择时机

  当然,从韩国方面看,在6月提出更改海底地名的申请能否成功的确没有把握,因此,在与日本谈判中退让一步,另择申请时机,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守卫争议岛屿“独岛”的韩国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