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俄罗斯达成铀浓缩合作“基本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4:01 深圳晚报

  伊朗俄罗斯达成铀浓缩合作“基本协议”

  在俄领土上合建工厂

  伊朗22日宣布,已经与俄罗斯达成在俄合建铀浓缩工厂的“基本协议”。俄罗斯政府当天也重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制裁。

  1

  达成合作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报道,伊朗驻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特使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宣布,伊俄已经达成在俄领土上合建铀浓缩工厂的“基本协议”。

  早在今年2月,伊俄就已经宣布两国原则上认可这一合作计划,但是没有公开合作细节。如今,距离联合国安理会设置的最后期限4月28日时日不多,伊朗再次把这一合作计划放到桌面上。

  “尚未解决的只是有关技术、立法和财政的问题,需要两国更多考虑和交换意见,”苏丹尼耶在莫斯科出席一次能源会议时告诉国家电视台。

  然而,国家电视台和俄罗斯方面均未透露有关这一“基本协议”的细节。

  此外,与俄罗斯的铀浓缩工厂合作计划是伊朗对国内铀浓缩项目的替代还是补充,目前也依然是个问号。

  美国指责伊朗利用民用核能项目掩盖核武器研制计划,而伊朗则反驳说自己发展核能只是为了用于发电,并且表示不会放弃浓缩铀和生产核燃料的权力。

  2

  反对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如果伊朗截至4月28日依然不停止铀浓缩项目,就会考虑对其实施制裁。俄罗斯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反对这一做法。

  据国际文传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中东和北非司副司长奥列格·奥泽罗夫22日在一次全球安全研讨会上重申,俄政府“坚决”要求通过外交而非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塔社也在报道中援引奥泽罗夫的话说,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施压只会产生负面效应,会迫使伊朗彻底拒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美联社在22日报道中说,在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刚刚说过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后,奥泽罗夫就公开发表相反意见,格外引人注目。

  “强制性的做法极为危险,没有建设性,”他说。

  另一方面,他也发出警告,伊朗方面做出带有好战色彩的声明也只会激怒潜在攻击者。

  俄塔社在报道中还说,奥泽罗夫对伊朗拒绝采纳把铀浓缩项目放置到俄领土内的妥协建议表示遗憾。

  尽管如此,奥泽罗夫还是提出,其他国家不应对伊朗施压,而是应该提出能让伊朗合作的建议。他说:“伊朗应该得到一系列有重要意义和建设性的建议,并把它们纳入考虑范围。”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