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宣布退出安共体引起其他成员国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7:3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加拉加斯4月23日电(记者 尹南) :委内瑞拉政府22日正式致信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要求退出该组织。这一决定在安共体其他成员国中引起了不同程度的担忧。

  安共体成立于1969年,总部设在秘鲁,是拉美地区历史最久的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之一,成员国包括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安共体国家国内生产总值达2850亿美元,对外贸易总额为1280亿美元,其中7%是安共体成员国之间的贸易。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9日与巴拉圭、乌拉圭和玻利维亚领导人参加在巴拉圭举行的工作会谈时说,安共体成员国哥伦比亚和秘鲁今年分别同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使委内瑞拉对这两个国家的出口不得不与美国高补贴的出口相竞争,因此委内瑞拉将退出安共体。在随后访问巴西时,查韦斯再次表示退出安共体的决心,并敦促外长罗德里格斯尽快启动相关的法律程序。

  委内瑞拉的决定在安共体其他成员国中引起了程度不同的担忧。秘鲁总统托莱多希望查韦斯重新考虑他的决定。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说,哥伦比亚仍在通过各种途径同委内瑞拉进行沟通,希望挽救安共体。乌里韦认为,部分成员国同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安共体内部的团结完全可以共存。厄瓜多尔对委内瑞拉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玻利维亚则表示尊重委内瑞拉的决定,但也对安共体的未来表示“十分忧虑”,因为安共体对玻利维亚的出口商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委内瑞拉企业界也表示,退出安共体可能会引发委内瑞拉的经济下滑,造成就业岗位减少。

  查韦斯热衷于推动地区一体化,但坚决反对美国推行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查韦斯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是美国借以控制拉美各国的工具,只对美国一国有利,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会使美洲地区出现一些国家依赖和隶属于另一些国家的局面,会导致拉美地区国家的空前分裂。

  查韦斯两年前就曾表示,他反对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与美国举行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他认为,安共体国家分散地与强国谈判是无益的,应该致力于把美国排除在外的地区经济一体化,加强地区各国间的合作和经济互补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委内瑞拉退出安共体,安第斯国家的关税协议在未来5年中仍将有效,但此举对各成员国的政治和经济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