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人提出联合国改革的主要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7:5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3日电(记者廖雷、赵文)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人之一、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提出了改革联合国的主要设想。

  达纳帕拉在年会一个专题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说,联合国的改革适时必要,但要实现平衡的改革,以符合联合国191个成员国的利益。联合国的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进程,需要付
出艰苦的努力。

  达纳帕拉表示,联合国的机制尤其需要改革。他举例说,1945年成立的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已失去针对性;需要成立和平重建委员会,进一步巩固维和成果,确保已摆脱冲突的国家不重蹈覆辙。

  此外,联合国的职责也需要改革。达纳帕拉说,联合国每年都通过数百个决议,其中很多都是重复以前的决议,需要通过改革,确保决议有意义、有针对性。他表示,联合国秘书处等机构和人员管理等也需要改革,提高运转透明度,加强问责制度,重新树立公众和成员国对联合国的信心,使其作为一个独特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

  达纳帕拉此前曾任联合国裁军事务副秘书长。除他以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泰国副总理素拉革都已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现任联合国秘书长、非洲人科菲·安南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按照地区轮换惯例,多数国家认为下任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