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独岛”谈判昨戏剧性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3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黄杨

  早报专稿 韩国与日本昨天在两国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勘测争端谈判中戏剧性地达成妥协。日方取消原定6月30日之前进行的勘测计划,韩方则推迟6月向国际航道组织申请注册该海域的韩国式海底地名的计划。

  昨天的谈判颇具戏剧性,在上午和下午的谈判无果之后,日方要求进行最后协商,但双方依然各执己见,谈判遂告决裂。不过日方临行前突然又折回来进行协商,最后双方戏剧性地妥协。此外,双方认为此次纠纷的起因在于两国未划定专属经济区(EEA)界线,因此决定于5月份召开局长级会谈,磋商相关问题。

  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柳明桓22日晚20时在韩国外交部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这一结果。

  首日谈判直至子夜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率代表团于21日下午15时18分飞抵韩国首尔市,随即前往韩国外交部大楼会见韩国外长潘基文,并于17时30分与柳明桓在韩国外交部启动了独岛海域勘测争端谈判,历时约95分钟。

  双方谈判焦点落在如何处置独岛附近海域海底地名问题。柳明桓在协商中强调,日本应先放弃勘测计划。但谷内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只要韩国放弃在6月份申请注册韩国式海底地名,日本就会放弃勘测。

  柳明桓则表示:“如果日本放弃勘测航道的计划,韩国可以调整提交韩国式海底地名的时期。”他协商前曾说:“我们决不容许意图对独岛主权问题造成影响的行为。不论怎样我们都不会放弃,最后即使动用武力也要阻止。”

  双方会后都强调在认识、立场上的分歧很大,谷内称“气氛非常严峻”,柳明桓也强调:“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立场对立。”

  随后,双方把谈判桌转移到附近一家饭店的晚餐会上。直到子夜时分,双方才神情疲惫地出来。两人均表示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同意22日继续谈判。

  与此同时,以“风大浪高”为由,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测量船已在日本鸟取县境港附近待命三天。

  韩日海上争端“似了非了”

  次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双方在首尔一家饭店开始了第二天的协商。柳明桓在会前表示,韩国将不会作出任何让步。

  日本媒体称,如果谈判破裂,日本政府计划强行在独岛海域进行测量。而此前韩国政府曾扬言,如果日本强行探测,会不惜派出舰队在独岛附近巡逻,甚至扣留日方测量船。

  上午和下午,柳明桓和谷内进行了漫长的谈判,当天下午5时前接近尾声时,谈判近乎决裂,日方随即提议进行最后的协商,但双方仍未能缩小意见分歧,谈判终告决裂。不过谷内正太郎临行前再度折回继续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了妥协。

  谈判达成妥协后,韩国海洋警察厅立即撤销了向海洋警察部队下达的紧急警戒令,命令在独岛附近海域的20多艘警备艇返航,仅留3艘在原海域待命。

  新华社分析称,韩日的妥协并没有文字协议作保证,属于不可靠的临时口头承诺,这使得两国的海上争端“似了非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