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与法塔赫支持者群殴 几百大学生校园械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5:08 新京报
哈马斯与法塔赫支持者群殴几百大学生校园械斗
支持法塔赫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城举行抗议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言论的游行示威

  

哈马斯与法塔赫支持者群殴几百大学生校园械斗
 4月21日,萨姆哈达纳(右)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与一巴勒斯坦人闲谈

  4月22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的支持者与3月底上台执政的哈马斯的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至少造成15人受伤,双方参与人数至少有几千人之众,发生冲突的地区包括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

  前一天,阿巴斯发布政令,准备否决哈马斯政府创建主要由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构成的安全部队和任命被以色列认定为“恐怖分子”的贾马尔·阿布·萨姆哈达纳为新建安全部队负责人的动议。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随即发表讲话,指责阿巴斯变节。

  几百大学生校园械斗

  据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官员和目击者介绍,加沙地带的冲突双方主要是阿扎尔大学和伊斯兰大学的学生,前者同情法塔赫,后者支持哈马斯。起初,几百名阿扎尔大学的学生爬上了大学内的一幢建筑的楼顶,竖起了代表法塔赫的黄色旗帜,然后向来自伊斯兰大学的学生投掷石块。伊斯兰大学的学生则占领了毗邻的一幢建筑物,用石块进行还击。随后,冲突开始升级,一直发展到互相开枪射击和投掷手榴弹,最终导致至少15人受伤,两人伤势严重,但没有传出有人死亡的消息。稍后,数千名法塔赫的支持者还冲击了加沙地带的议会大楼,向议会大楼投掷石块,大楼的窗户玻璃被砸碎。

  同一天,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纳布卢斯也爆发了由几千名法塔赫支持者参加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挥舞着黄色旗帜,高喊反对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的口号,穿过纳布卢斯城、附近的城镇和难民营。目击者看到,游行队伍所过之处,到处是燃烧着的轮胎,一批同情法塔赫的武装人员还冲击了一所法院,赶走了法院的工作人员,命令法院警卫关闭大楼,直到马沙尔赔礼道歉。

  人事任命引发互相指责

  4月20日,哈马斯政府决定创建一支主要由巴勒斯坦各派武装力量组成的安全部队。随后,隶属哈马斯政府的内政部又任命被以色列认定为“恐怖分子”的巴激进武装“人民抵抗委员会”总指挥贾马尔·萨姆哈达纳为新建部队的负责人。

  第二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发布政令,宣布要否决哈马斯政府的建军和人事任命动议。阿巴斯致函哈马斯政府总理哈尼亚,批评内政部长赛义德·西亚姆决定建立新的安全部队和任命萨姆哈达纳的动议“违背了法律”。他通知哈尼亚:“所有的官员、军人和安全人员都已接到命令,不要听从这些决定,应认为它们是无效的。”

  阿巴斯的决定立即遭到哈马斯的激烈反对。4月21日晚,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发表讲话说:“我们能够理解为什么以色列和美国要迫害我们和想方设法围困、扼杀我们,但是为什么我们人民的儿子也要算计我们、按照拟定好的计划迫使我们失败呢?”

  法塔赫随即发表声明,指责马沙尔的言论是“煽风点火,准备挑起内战”。声明说:“我们只能用‘分裂的’来定性此番言论,因为它的主旨就是要挑起巴勒斯坦内部紧张。”(康平)

  ■当局对策

  哈马斯和法塔赫紧急会商“消火”

  呼吁各自支持者结束冲突,同意组建联合委员会处理今后两派纠纷

  4月22日晚间至23日上午,哈马斯与法塔赫举行紧急会谈,一致同意采取步骤尽快结束冲突、加强巴勒斯坦内部团结,但双方仍未能就安全部队的控制权归属达成协议。

  会谈结束后,法塔赫官员马赫尔·麦达德说:“两个运动已经达成协议,呼吁我们的巴勒斯坦民众停止所有可能导致紧张的示威活动。他们同意共同努力加强民族团结。”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也宣布:“已经下达内部命令,必须确保不再发生摩擦。”他补充说,双方同意组建一个哈马斯·法塔赫委员会,以协商处理今后两派之间可能发生的任何纠纷。

  4月22日下午,也就是法塔赫与哈马斯支持者发生群体械斗事件之后,马沙尔立即发表声明说,他的言论被误解了。他说,阿巴斯拥有“我们高度尊敬和赞赏的权力”,“应该通过对话、理解和诉诸法律,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补救”。

  与此同时,阿巴斯也发表讲话说,他期望尽力避免巴勒斯坦内部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愿意通过“平静的政治途径”来化解矛盾。他承认他的政策与哈马斯政府之间存在巨大差别,但是他认为:“我们必须找到解决办法,我们必须寻求一个两边都可以接受的共同点。同时,我们不希望形势进一步升级,我们不会允许内战,我们也不能容忍军事冲突。”

  另据参与会谈的官员透露,会谈未能就安全部队的控制权问题达成一致。但是,内政部发言人哈立德·阿布·希拉尔前一天发表谈话说,内政部不会因为阿巴斯反对就放弃创建新的安全部队的计划,但同意将新建安全部队划归主要由阿巴斯控制的巴勒斯坦安全机构。

  (康平)

  ■人物

  “新安全部队将成巴军队核心”

  萨姆哈达纳受命后接受英国媒体采访

  4月23日,被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任命为新建安全部队领导人的贾马尔·阿布·萨姆哈达纳接受英国《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宣称,他受命组建的准军事组织今后会发展成“未来巴勒斯坦军队的核心”。

  萨姆哈达纳接受采访时态度强硬依旧。他说:“我们只有一个敌人。他们是犹太人。我们没有其他的敌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的人民需要我们保护,我们都会继续拿起来复枪,抠动扳机。”

  他告诉《星期日电讯报》的记者,他受命组建的新的安全部队“将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军队的核心。抵抗运动仍会继续”。被问及他的任命已经引起巴勒斯坦国内外的广泛批评时,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们还是一支反对腐败的力量。我们打击小偷、腐败分子和违法分子。”

  2000年巴勒斯坦起义之前,贾马尔·阿布·萨姆哈达纳曾出任巴勒斯坦安全部队陆军中校,随后担任由哈马斯武装力量和其他武装派别组成的“人民抵抗委员会”的总指挥。以色列一直视“人民抵抗委员会”为最活跃的反以组织,最近一段时间,几次从加沙地带发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南部的事件据说都与“人民抵抗委员会”有关。萨姆哈达纳本人已被以色列列为“恐怖分子”和头号通缉犯。(康平)

  ■新闻分析

  巴勒斯坦“分裂”谁之过

  以色列媒体断言,哈马斯政府任命萨姆哈达纳为新建安全部队负责人的目的就是要将阿巴斯拖进他们不擅长的战场:安全和反腐。

  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权力之争也早已表面化。但这次的冲突传递出来的信息远远超出了两大政治派别权力斗争的范畴,冲突的双方已经扩展到各自的支持者,有关各方完全有理由担心,这会不会最终导致巴勒斯坦人的分裂。如果进一步追问下去,还必须问一句,这一切究竟是谁引起的。

  哈马斯的获胜让美国的“民主”推广运动遭遇了悖论,华盛顿最后推出的解决办法是不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民主选择,具体应对办法就是联合其他国家给哈马斯政府“断奶”。美欧“断奶”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逼哈马斯知难而退,但客观结果是,温和的民众与坚持激进立场的民众越来越走向分裂,这次的冲突不过是这种分裂表面化的极端例子。虽然事后法塔赫与哈马斯同意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但美欧立场不变,谁也不敢保证巴勒斯坦人不会继续“内讧”下去。(康平)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