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洲外交官对伊核问题和平解决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8: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自从3年前与伊朗就核问题进行谈判以来,西方外交官第一次表示,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前景看起来极为渺茫。

  据法新社4月23日报道,在以前与伊朗前温和政府谈判的过程中,英国、法国和德国感到伊朗希望达成交易。一名欧洲外交官透露,那时的伊朗政府似乎把核计划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希望占据有利的地位,把美国人拉到谈判桌上,得到安全担保和其他利益。那时尽
管需要时间,但核问题还是存在能够解决的希望。

  但是,内贾德去年6月突然赢得选举,伊朗强硬派全面接管政权。出于对时局的判断,伊朗强硬派决定竭尽全力取得核威慑力量——无论是拥有原子弹还是拥有制造原子弹的能力。

  许多欧洲外交官表示,伊朗目前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并不是心血来潮,因此除非德黑兰突然改弦更张,伊朗与美国之间在中期内爆发冲突的可能就难以排除。

  西方国家一名驻伊朗高级外交官说,伊朗人认为他们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他们指望俄罗斯阻止安理会实施制裁,还相信美国不会发动进攻。此外,在伊朗眼中,

伊拉克已经成为美军的泥潭,而持续上涨的油价是对付美国最有力的武器。

  本月11日,伊朗宣布其科学家已经成功地进行了铀浓缩,并且发誓要在12个月内开展工业规模的铀浓缩。一名欧洲外交官对此表示,伊朗人企图造成既成事实,实际上他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但这是一个转折点。从现在起,他们的工作进展越快,这场危机将越升级。

  随着4月28日即将到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汇报伊朗执行安理会有关要求的情况。欧洲外交官预计,报告不太可能说伊朗的好话。美国敦促联合国采取强硬行动,但俄罗斯反对制裁或者军事打击伊朗。

  由于联合国内部缺乏一致意见,美国有可能单独行动。美国国务卿赖斯上周威胁说,美国有权“自卫”。而中东地区唯一被认为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也把伊朗当作生死大敌。这名外交官认为:“这种局势有可能迅速恶化,美国人不可能坐视伊朗制造核弹或者拥有制造核弹的技术。”西方外交圈一些人讨论的话题已经由是否美国会开战,转变成美国会在何时何地发动怎样的进攻了。(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