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希望与俄在独联体框架内解决“葡萄酒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格鲁吉亚第一副外长安塔泽22日晚在第比利斯表示,格同意在独联体的框架内讨论和解决格鲁吉亚葡萄酒以及葡萄酒原料出口俄罗斯所遇到的一切问题。俄媒体认为,格外交部此种表态标志着格先前推行的“去独联体化”外交政策遭遇了不小的挫折。

  刚刚参加完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外长理事会回到格鲁吉亚的安塔泽在第比利斯机场说,格不仅建议在独联体经济委员会,而且还同意在近期召开的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
理事会讨论涉及葡萄酒出口的一系列问题。据统计,因俄罗斯上月底向格鲁吉亚葡萄酒发出的“禁酒令”,可能令其财政损失3亿美元。近日,格谈判代表团正在莫斯科,意图缓解巨额财政损失给国内局势造成的危机。

  格鲁吉亚退出独联体的意图由来已久,而自从2004年初发生“玫瑰革命”后,这种想法愈加强烈。去年11月22日,格议员别尔泽尼什维利呼吁退出独联体。由于格积极推行加入北约的方针,格今年2月初决定退出独联体国家国防部长理事会。对于格俄之间目前发生的“葡萄酒纠纷”,格则指责俄的禁运政策是出于政治动机。

  相对于第比利斯的激烈言辞,莫斯科态度平静。俄驻格大使表示:“格鲁吉亚有权选择是否留在独联体,这是他们国家的内政。”而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也表示,第比利斯不应当将“葡萄酒纠纷”泛政治化。(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