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被曝招募恐怖大亨袭美此人涉嫌系列重大恐怖袭击FBI曾悬赏500万美元捉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0 上海青年报

  美国情报专家和前政府官员透露,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将一名西方极为忌惮的恐怖大亨招致麾下,并与他一起出席了今年年初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由真主党、杰哈德和哈马斯等共同参加的会议。

  据中国日报特稿

  FBI最想捉拿的人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23日报道,这名恐怖大亨就是真主党在黎巴嫩的指挥官穆格尼耶。此人涉嫌参加了一系列针对西方的重大恐怖袭击,包括在1985年劫持一架美国客机并杀死一名乘客。他上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想捉拿的恐怖分子”名单,悬赏金额高达500万美元。

  美国官员和以色列情报消息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总统布什命令对伊朗核设施实施打击的话,伊朗就将对西方目标进行报复性袭击,策划袭击的行动将由穆格尼耶负责。

  目前居住在伊朗的穆格尼耶已经被西方追捕了超过20年。西方情报界的报告说,他与欧洲、非洲、拉美和美国的“恐怖单元”都有许多联系,而且据说他还面见过本·拉登。

  年龄在45岁上下的穆格尼耶据报在今年1月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一起从伊朗前往大马士革。内贾德在那里会见了真主党、杰哈德和哈马斯的领导人。由于这三大组织都被西方视为恐怖组织,这次会晤也被西方媒体称为“恐怖峰会”。

  引起西方极大忧虑

  穆格尼耶与内贾德一起露面引起了西方的极大忧虑。美国国务院反恐部门负责人亨利·克伦普顿在大马士革“恐怖峰会”后不久,就将穆格尼耶单独列为一个威胁。克伦普顿表示,伊朗人已经取得了对真主党的指挥和控制,而穆格尼耶正在为德黑兰效命。

  最聪明的恐怖分子?

  1994年,穆格尼耶在躲过一次暗杀后携妻儿离开黎巴嫩前往伊朗。他据信在“搞乱”伊拉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世纪80年代长期追捕穆格尼耶的前中情局特工罗伯特·贝尔表示:“他是我们面临的最有威胁的恐怖分子。穆格尼耶可能是我们遇到过的最聪明、最有能力的恐怖分子,超过克格勃或其他任何人。”

  贝尔补充说:“他从一扇门进,从另一扇门出;每天都变换乘坐的汽车;从不用电话约人———他从来都是不可预测的。他是恐怖大师。”

  美国计划从金融方面打击伊朗

  据中国日报特稿按照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4月28日前提交报告,汇报伊朗履行联合国提出的中断铀浓缩要求的情况。但美国方面显然已经对即将出台的报告结果有了自己的判断,因此制裁和打击伊朗的计划早已在制定之中。

  除了军事打击之外,据《时代》周刊报道,美国正在计划从金融方面打击伊朗。这种“金融打击”计划的第一批目标是:伊朗在欧洲的账户和金融机构。

  美国国务卿赖斯上周会见了英国财政大臣和德国财政部长。根据美国的研究,伊朗政府控制的银行在英国和德国开设分行,经营石油贸易获得的资金。美国希望,外国银行停止为伊朗的资金流通提供便利。

  也正是担心到美国会这样下手,伊朗已经将一些账户从欧洲转移波斯湾国家。但是,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接踵而至,在本月先后拜访了7个中东国家,与这些国家的官员讨论如何共同“防扩散活动”。他表示,金融限制可以削弱伊朗从外国购买技术和专业知识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