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统连任总理换人新总理马利基将组阁执掌政权,不顾美国反对要收编武装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伊拉克持续数月的政治僵局22日终于被打破。当天,伊议会推选现总统、库尔德人塔拉巴尼连任,随后塔拉巴尼任命什叶派政党联盟提名的马利基为总理。

  作为连任“第一把火”,塔拉巴尼任命什叶派的马利基为总理,并得到议会批准。马利基必须从即日起30天之内组成内阁,然后提交议会批准。

  在过去数月中,由于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一度坚持要求连任,遭到国内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强烈反对,使国家陷入政治僵局,安全局势也逐渐恶化。21日,在贾法里宣布放弃连任总理一职后,作为议会中最大党派,伊什叶派政党联盟立即推选马利基作为总理候选人,也得到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广泛支持。

  受命组阁后,马利基也点燃“第一把火”,他在22日的首次政策演讲中,称伊武装组织必须被并入政府军,尽管美国此前一直要求伊政府将其解除武装。

  随着总统总理接连“落户”,伊拉克有望启动政治进程来愈合近来教派冲突给国家造成的伤口。但暴力事件并没有立刻停止。22日当天,又有4名美军在巴格达以南的路边炸弹爆炸中丧生,使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增至2388。(王薇)

  ■伊拉克动态

  清洁工也成了袭击目标

  本报讯继医生、学者和前政权飞行员陆续成为袭击目标之后,以勤工助学为目的的学生清洁工也成为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新一轮袭击对象。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称,仅在3月份,就有22名清洁工在清理垃圾时遇袭身亡,死者大部分是什叶派人士。他们的工作每4小时一轮换,收入只有3美元左右。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武装人员的话说,一些清洁工在清理垃圾过程中,经常把隐藏其中的炸弹或陷阱报告给警方,因此“应该受到惩罚”。该报援引一名逊尼派武装人员的话说,“第一点原因,他们是什叶派人士;第二点,我们已经不止一次提醒他们,一些垃圾堆里有袭击陷阱或者炸弹,他们不能向警方报告,但他们没有做到。”

  (徐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