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武装冲击卫生部“劫”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3:09 扬子晚报

  尽管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23日同时表示,同意缓和巴内部紧张局面,但由两派支持者械斗挑起的内斗危机似乎没有缓和的迹象。双方举行会议数小时后,一群愤怒的持枪者冲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卫生部,并“劫持”了身为哈马斯高级成员的卫生部长巴西姆·纳伊姆,随后哈马斯武装人员在警察的支援下将部长“抢”回来。

  两派交火4人受伤

  据巴自治政府卫生部发言人哈立德·拉迪说,数十人23日闯进卫生部长巴西姆·纳伊姆的办公室,要求他允许病人赴海外就医。纳伊姆22日宣布,卫生部将削减一项每月达200万美元的预算,以减轻哈马斯政府目前面临的财政危机。这一预算原本用于支付赴国外就医者的费用。卫生部遭遇闯入者后,纳伊姆的贴身侍卫随即向哈马斯武装人员求援。此后,蒙面的哈马斯武装人员和巴警方包围卫生部办公楼。当他们试图接近时,楼内武装人员向其开火,两方发生短暂交火。现场目击者和巴安全部队说,有至少4人受伤。一名伤者腿部中弹,倒在办公楼外,随后被一辆出租车运走。僵持45分钟后,巴警方和哈马斯武装人员控制了办公楼,并逮捕楼内3名武装人员。纳伊姆在10名哈马斯武装人员的簇拥下离开大楼。美联社报道,冲击卫生部者多为患者家属,部分人持有武器。法新社说,他们是法塔赫下属“阿克萨烈士旅”成员。事件发生后,哈马斯谴责法塔赫,而法塔赫官员否认冲击卫生部的武装人员隶属该组织。

  巴内政部发言人哈立德·阿布·希勒尔说:“无论谁持枪袭击我们的公共机构和警察,死亡将向他敞开大门。”美联社评论说,加沙地区的这一最新暴力冲突,标志着哈马斯内阁成员首次要求自己所属派别的武装帮助恢复秩序。

  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除卫生部受冲击外,数十名法塔赫武装人员连续第二天围攻纳布卢斯的政府部门,试图将其关闭。身为哈马斯成员的纳布卢斯市长拒绝关闭办公室,在一名法塔赫议员介入后,双方的对峙才得以平息。同时,抗议活动23日仍在继续。据美联社报道,超过4000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和法塔赫的支持者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游行示威。呼喊反对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的口号,并表示对法塔赫以及阿巴斯的支持,数十人还向空中鸣枪示威。

  迈沙阿勒21日发表讲话,影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想搞垮哈马斯。他的讲话成为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械斗的导火索。

  阿盟转账5000万元

  阿拉伯国家联盟23日宣布,准备在26日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5000万美元,以支付政府拖欠雇员工资总额的40%。阿盟官员希沙姆·优素福当天在开罗说,据他所知,埃及银行方面26日向巴勒斯坦汇款没有问题。该组织发言人阿拉·鲁什迪说,这笔5000万美元的款项是由卡塔尔捐助的。此外,沙特阿拉伯也已经将2000万美元交给阿盟用于援助巴勒斯坦。

  此前,美国政府表示,会对任何直接向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提供汇款和其他服务的银行采取惩罚措施,因为美国已经将哈马斯确定为恐怖组织。然而,美国并未威胁惩罚直接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汇款的银行。叶平凡新华

  

巴武装冲击卫生部“劫”高官

  图为巴勒斯坦警方逮捕了一名冲击政府卫生部的武装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