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批所罗门撤侨昨抵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3: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首批所罗门撤侨昨抵中国

  □ 所罗门华侨胡美梨(前右)和女儿在广州白云机场见到前来迎接的父亲胡岳斌(前中)

  13名侨民昨抵达广东

  当27岁的女儿胡美梨和6岁外孙女出现在机场大厅时,从200公里外的台山赶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接的胡岳斌再也忍不住了——他一个箭步跨出去,把外孙女紧紧搂在怀里。

  胡岳斌不停地说:“回来就好,只要人安全就好,感谢政府,感谢政府。”

  4月23日下午,首批从所罗门群岛回到祖国的13名华侨华人在广州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迎接。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我们将尽全力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据广东省侨办介绍,这13名侨胞中有9人的籍贯是著名侨乡广东江门,另外4人是广州人。

  吕伟雄说,按照预定计划,24日深夜将有300至350名广东籍华侨华人乘专机返回广东。

  两中国公民到达上海

  中国公民许英俊和王春伟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MU566航班,4月23日19:30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许英俊和王春伟的家人、亲友、同事在浦东机场迎接他们回国。刚刚经历一场劫难,许英俊和王春伟显得疲惫,不愿多说话。当晚他们乘车返回苏州。

  许英俊的父亲说,许英俊是4月8日刚到所罗门的,他是苏州一家木材检验公司的员工,受山东立晨集团的委托前去所罗门检验木材。他去时带了三大箱衣物,原计划要在所罗门工作几个月。但几天后就遭遇劫难,逃离时他仅穿了衬衫和短裤,随身所带的一个装钱的小包被抢劫。他后来随澳大利亚前去所罗门接人的军用飞机一起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同是苏州人的王春伟,在所罗门已有两年多,他在一家中餐馆当厨师,此次也遭洗劫。

  249名侨民撤离所罗门

  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后,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大力帮助下,4月22日、4月23日两天,已有249名华侨华人分乘3架中国政府包机从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撤离至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官员对记者说,当地时间23日15:15(北京时间13:15),77名中国侨民乘坐一架使馆包租的飞机抵达莫尔斯比港。3小时后,另一架包机搭载82名中国侨民抵达。22日晚,90名华侨华人,其中包括20名香港同胞乘坐第一架包机抵达。我使馆人员连续奋战

  霍尼亚拉发生骚乱后,当地“唐人街”遭受重创,不少店铺被烧毁,财物被洗劫一空。一些华侨华人甚至被迫从窗口跳出,游过附近河流逃命。而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并无外交关系,这使遭难的华侨华人感到彷徨无助。

  魏瑞兴大使说,巴新使馆人员不多,在得知所罗门群岛骚乱殃及华人华侨后,使馆立即做出紧急部署,并于21日下午派两名外交官紧急搭乘最近航班前往安排撤侨。看到这两名外交官的到来,在所罗门群岛等待撤离的华侨华人称,“吃到了定心丸。”

  魏瑞兴大使说,目前在所罗门群岛还有一些华人华侨等待撤离,使馆已决定24日再派两架包机继续撤侨工作。一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也将在当地时间24日17:00左右抵达莫尔斯比港,19:00左右将把撤离到莫尔斯比港的部分华人华侨撤回中国。

  魏瑞兴大使表示,尽管使馆大部分人员已经几乎连续4天没合眼,但目前是非常时期,已经没人在乎这些事,大家正在全力以赴做好撤离的华人华侨安置工作,也正在积极协调进一步的撤离工作。新西兰再派维和人员

  所罗门群岛由于存在深刻的种族冲突,局势持续动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应所罗门群岛政府的要求,自2003年7月开始派遣士兵和警察到所罗门群岛维持秩序。

  4月23日,共53名新西兰士兵和警察分乘两架军用飞机前往南太平洋邻国所罗门群岛,以维持当地秩序。

  这支维和部队的负责人布朗少校说,他们在抵达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后,将马上投入执勤,驻防议会、政府等要害部门和首都附近的监狱。

  这是新西兰几天来第二次向所罗门群岛派遣维和力量。20日,55名新西兰士兵和警察被派往霍尼亚拉。目前,当地局势正逐步趋于缓和。 (a25)

  本报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上海《青年报》供稿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