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充气旅馆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射抵轨道后自行充气膨胀,可防太空陨石冲击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一位美国亿万富翁斥资2.8亿英镑,准备研制一种可在太空轨道上作环绕地球运动的可充气式旅馆。这种新型旅馆的最大好处是,充气前体积小重量轻,可大大节约发射成本。其用途除了用于满足太空游客的居住外,还可用作太空医疗试验中心。预计这种“超五星级旅馆”将于2015年前后正式面世。

  猛砸2.8亿英镑

  据报道,这种太空充气旅馆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宇航局(NASA),其最初目的只是为了解决宇航员在太空中的长久住宿问题。然而由于资金不足,NASA不得不于2000年忍痛将这一耗资惊人的研究计划中途放弃。美国亿万富翁、旅馆业巨头罗伯特·比格洛闻知此讯后当即拍板,一口气砸进2.8亿英镑巨资,从NASA手中购得该项目研究技术,并将其转向用作服务于普通民众的太空旅馆。

  其实,比格洛之所以敢于如此一掷千金,正是由于看好太空旅游这一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在他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平民爱好者有了上太空一游的愿望,势必带动太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太空充气旅馆将面世

  上图:太空充气旅馆模拟图

  可挡太空“飞石”入侵

  据悉,这种充气式旅馆充气前的体积只及其最终体积的1/3,当它被火箭送入“近地球轨道”时,便开始自行充气并迅速膨胀起来。直到完全打开之后,它将从此作环绕地球运动。每个充气式太空舱的外壳由铝合金制成,住在里面的房客可以透过太空舱上的玻璃舱口,将日月星辰的宇宙美景一览无余。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充气式太空舱的内层墙壁厚度达1英尺,其材料选用多层凯夫拉尔纤维。这种合成纤维的最大好处是重量轻,具有高硬度和高抗磨损能力,一般被用来制作防弹衣。有了这种坚固的防弹层,使得住在充气旅馆内的游客或者宇航员即使是面临外来太空“飞石”的入侵也不为所动。

  2年寿命自行烧毁

  目前常见的国际太空站的太空舱都是用一件件刚硬组件拼装起来的,由于它们笨重硕大,几乎每一件都需要动用火箭专门为其发射一次。如果充气式太空舱研制成功,无疑将大大减少动用火箭从地面的发射次数,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虽然充气式太空舱安全舒适,可是它在太空的使用寿命只有2年左右,服役期满后它将自行燃烧并最终消失在地球大气层。(袁海)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