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撤离所罗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35 深圳晚报

  撤离所罗门

  中国政府在不到24小时内撤出249名华侨华人

  新华社消息159名中国侨民23日分乘两架包机离开受骚乱影响的所罗门群岛,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至此,中国政府在不到24小时内已从所罗门群岛撤出249名
华侨华人。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15分(北京时间下午1时15分),77名中国侨民乘坐一架使馆包租的飞机抵达莫尔斯比港。三小时后,另一架包机搭载82名中国侨民抵达。22日晚,90名华侨华人,其中包括20名香港同胞乘坐第一架包机抵达。

  据驻巴新使馆官员介绍,抵达人员安然无恙,情绪稳定。在驻巴新使馆和巴新有关部门协助下,中国侨民顺利通关。使馆人员将他们分别安置在首都的4家饭店,并由巴新警察总署安排车队护送。

  中国驻巴新大使魏瑞兴率领使馆人员到机场迎接这几批侨民,代表中国政府向华侨华人表示亲切慰问。他说,骚乱发生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侨胞安危,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使领馆竭尽全力,通过所有渠道,采取一切措施,保护侨胞生命安全并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侨胞们见到魏瑞兴大使及使馆人员后非常激动,并对大使讲话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据悉,使馆将在24日继续派包机到所罗门群岛撤侨,并积极安排中国国内包机到巴新把侨民接回国内。

  因不满选举结果,所罗门群岛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随后,抗议活动转变为骚乱,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并有华人受伤。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切实保护侨民安全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正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使领馆,采取措施切实保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胡锦涛主席还请有关部门转达他对我侨民的亲切慰问。

  近日,温家宝总理也指示外交部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

  第一批13名华侨华人回到广东

  新华社消息23日下午,首批从所罗门群岛回到祖国的13名华侨华人在广州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迎接。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我们将尽全力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在迎接现场,记者看到,回来的侨胞大多数是女性和儿童,年龄最小的只有6个月,安静地睡在妈妈的怀抱里。

  据广东省侨办介绍,这13名侨胞中有9人的籍贯是著名侨乡广东江门,另外4人是广州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