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国际原油市场是否面临失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4月23日电 (记者 宋国城) 随着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争端不断升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持续上涨。欧佩克油价最近4个交易日连创纪录,20日攀升至每桶67美元的历史高位,比今年第一个交易日高出11.40美元。奥地利有影响的《信使报》23日惊呼:国际原油市场面临失控风险。

  所谓“失控”,意味着欧佩克及其他原油供应国无力保障市场原油供求相对平衡,
导致油价大幅波动。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还看不到市场出现供求严重失衡的迹象,认为油价过高是市场担心原油供应中断而作出的超前反应,不过,从伊朗核问题僵局的演变趋势以及今后若干年世界原油供求形势看,分析人士对市场失控的担心并非没有依据 。

   国际能源论坛与会者对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表示担忧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1日突破每桶75美元,参加国际能源论坛的各国部长对此表示担忧和不安。他们认为,原油供应不存在短缺问题,地缘政治紧张才是油价上涨的真正原因,他们希望本届论坛能够有助于稳定油价。

   卡塔尔呼吁产油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稳定国际油价

  卡塔尔王储谢赫·塔米姆说,面对目前国际石油市场出现的动荡,产油国和消费国应寻求适当的解决办法,以避免今后出现任何危机,或至少是减轻危机的程度。他还表示,产油国同消费国一样,支持为发展洁净能源所进行的科学研究,寻找替代能源。

  塔米姆还表示支持有关建立国际石油数据库的倡议。他说,这将在确保石油储备、供求数量、生产能力等方面保证信息的透明度,并能限制那些扰乱市场、损害产油国和消费国共同利益的投机行为。

   美国劝欧洲“金融打击” 伊朗用石油回击

  近来美国出于对伊朗核问题的忧虑,更是横加干涉导致此计划一再搁浅。对于美国反对修建输气管道的态度,伊朗石油部长当日表示伊朗“并不关心”,同时他还表示,伊朗将向美国以外的国家稳定石油供应量。就在石油问题上,伊朗当日的表态连续给了美国两次敲打。

  

国际观察:国际原油市场是否面临失控风险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