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回到切尔诺贝利阴影下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20 南方新闻网

  地图上说白俄罗斯的巴多罗默耶夫卡是“禁区”。这个禁区不是指禁止外人入内,而是不准任何人进去。在边界竖立着国际辐射警告标志,还写着“严禁进入”。但是你可以听到那里有鸡鸣狗吠,你可以看到那里有炊烟袅袅,村民们自在地在生活。

  复活的村庄

  巴多罗默耶夫卡“复活”了。20年前,它因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而消亡,如今,它和其他一些白俄罗斯的村庄一起复活了。几十个村民们在政府的帮助下返回了家乡。政府的解释是土地紧缺,而辐射威胁已经消除。

  “人终归是要死的,”70岁的伊万·穆祖琴科说,“死于辐射比死于饥饿好些。”

  他和他的妻子叶琳娜20年前撤离了村子,他们的生活仅能糊口。他们每个月的退休金加起来大约200美元,他们有一个菜园子,10只鹅,1头牛,一头成天饿得发慌的猪。

  穆祖琴科拒绝去考虑那些蔬菜和动物可能受到污染的问题,他还要去旁边的树林里采果子和蘑菇。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之后,白俄罗斯有1/5的人口大撤离,卫生官员说大约200万白俄罗斯人健康受到损害。官员还说有2800平方公里的土地至今还不适于人类生活。

  现在,白俄罗斯官方鼓励人们返回自己的家乡,一些激进分子和医生则反对这个行动。他们认为这可能会有损人们的健康。

  贝亚耶夫卡是巴多罗默耶夫卡邻近的一个村庄,它的名字最近从高污染地区的名单上消失了,凡是回去居住的村民可以每月获得20美元的政府补助。

  这个地区已经有19个农庄恢复生产,官方表示只要使用特殊的肥料,庄稼就不会有污染。另外39个农庄还在等着回来。

  “我们需要这些土地”

  切尔诺贝利委员会负责人弗拉季米尔·特萨尔科说,他们的目标是“教会人们如何在这个地区投资和挣钱”。当被问到经济是否比健康更重要时,他很坦率:“是的,我们需要这些土地……否则,他们怎么生活下去?”

  一些激进分子宣称他们的独立调查数据显示人们在那个地区生活,吃那片土地里长出来的食物,依然有损健康。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充分告知人们返回家乡的危险。

  雅科夫·克尼格斯伯格是切尔诺贝利委员会的首席医学专家,他说只有甲状腺癌才是国际公认的由核辐射污染直接引起的病症,而试图把其他疾病和切尔诺贝利灾难联系起来的是“愚蠢的”,他暗示那种联系的动机是想要金钱补偿。

  不过,40岁的库尔巴托娃不同意专家的说法,她4岁的儿子帕沃尔正在接受眼癌治疗。经过几年的斗争,官方终于承认疾病是由于他还在母亲子宫时,受到那里的高辐射引起的。这意味着这个孩子将可以得到财政援助。

  “这真是个奇迹,他还活着,”库尔巴托娃说,“但是等待着他的是什么,我不知道。”王风

  新闻链接

  “这里的环境很好”

  俄罗斯

卫生部门官员24日说,超过150万俄罗斯人迄今还住在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污染的土地上,其中有人还在吃受放射性污染的食物。在
乌克兰
,已经有很多居民返回了曾被严重污染的家园。许多老居民说,家乡空气清新,水也很好,长出来的蘑菇也很鲜美,又是个不错的地方了。

  在一些居民看来,这些地方多年没有人类活动,没有工厂,没有其他污染,因此环境变得“很好”。至于辐射,42岁的笛卡女士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们很好,没有健康问题。辐射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早习惯了。”

  近几年,乌克兰甚至兴起了“到切尔诺贝利去”旅游项目,每年都有几千人参加。游客人手一台辐射测量仪,他们甚至可以到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附近去眺望,导游说,如果靠近包裹着反应堆残骸的混泥土石棺,测量仪就会疯狂报警。在石棺泄漏的报道出现后,这种超近距离的旅游可能会受到影响。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