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民主党在众议院补选中告捷 自民党危机感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所领导的自民党在23日举行的一项众议院补选中败选。由于这是民主党新任代表小泽一郎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国政选举,因此日本舆论对此次自民党与民主党两党的对决非常关注,并将之视为对首相小泉9月卸任前支持率的国民检验。

  此次日本众议院补选在千叶县第七选区进行,以填补自民党一名议员在今年1月因涉
及选举舞弊而辞职后所留下的空缺,并在事实上成为自民、民主两党间的一次单独对决。最终结果是民主党新人、前千叶县议员太田和美(26岁),以955票的微弱优势击败了自民党新人、前埼玉县副知事斋藤健(46岁,兼公明党推荐),首次当选众议员。

  对于此次的胜选,民主党新任党首小泽一郎在宣布民主党赢得选举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个有意义的胜利。我们获得了信心。”“此次选举也表明有民众关注日本政治,为了达到人们的期望,我们将竭尽所能,实现政府改革。”

  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强调称:“这是对小泉上台5年来造成社会两极分化的民愤总爆发。”他表示将在国会最后阶段紧紧抓住小泉改革中的“阴暗面”发动反攻,力争扭转执政党一家独大的局面。

  而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则在选举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败选后,我觉得责任更重大了”,自民党将认真接受选举结果。不过,身为自民党总裁的首相小泉却并没有对此次失败发表评论。

  此次补选的失利,对于打着继续小泉改革旗号的自民党来说可谓是一次重大打击,甚至有可能削弱小泉的凝聚力,被指责有扩大贫富差距之嫌的改革路线的正确性今后势必将受到进一步追究。而且自民党的此次失利,还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由于要瞄准明年的参院选举,能否与小泽对抗将成为一条重要标准,因此倍受小泉青睐的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最终能否担此大任仍存有很大的疑问。(丛云峰)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