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仍不清楚伊朗未来是否有能力制造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胡克斯特拉4月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虽然美国在搜集所有与伊朗核能力相关的情报,但是他们至今仍不清楚伊朗未来是否有能力制造原子弹。

  当被问及伊朗究竟离拥有核武器有多远时,胡克斯特拉回答说:“我不得不承认我们真的不知道。我知道决策者正在制定应对伊朗的计划,但是我们目前并没有我们所希望拥
有(伊朗已经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情报。”

  胡克斯特拉称,所有的事实表明,他们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搜集更多的情报来让决策者做出更好的决定。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上周公开表示,尽管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但是他们要实现这一目标尚需10年时间。然而国务卿赖斯却显然不愿接受内格罗蓬特的观点,坚持认为伊朗已经有能力和技术来发展核武器。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哈曼同一天也表达了与胡克斯特拉同样的观点。哈曼称:“我认为我们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我们的情报还很有限……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伊朗政府制造了很多噪音并不足以证明他们的(核)能力。”

  ***相关链接:以色列认为伊朗核活动会引发中东核竞赛

  以色列一个由军方和民间专家组成的委员会4月23日向即将离职的国防部长莫法兹提交一份机密报告称,中东其他国家可能会效法伊朗纷纷加入到核研制的活动中。

  以色列《国土报》披露,这个由前国防部长梅里多尔任主席的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说,以色列目前正面临核威胁。报告分析说,伊朗有使整个中东陷入混乱的能力,并曾多次威胁要消灭以色列。一旦伊朗掌握了核武器,其他中东国家也会跟随伊朗的步伐,试图获得核武器,这将会导致中东地区陷入混乱。

  报告建议说,以色列应该保持其核模糊政策,并指出,由于约旦对以色列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色列应当尽力维持其稳定性。

  此外,报告称,以色列还面临着新型武器和恐怖主义的威胁,政府应该增加投入以应对这些威胁。

  这篇长达250页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以色列未来10年面临的战略挑战,多角度地分析了以色列近期和远期的安全问题。因此,这份报告被视为政府的最高机密,只有少数高官了解报告的全部内容。目前尚不清楚国防部是否会公开其中的一部分内容。(万艳)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