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日独岛再起纷争专题 > 正文

卢武铉发表特别讲话 将重新考虑独岛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4月25日上午,韩国总统卢武铉通过现场直播发表了关于韩日关系的特别讲话。他指出,从现在开始,就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政府将全面重新考虑;对于武力挑衅行为,将强硬、坚决地予以应对。

  据韩联社报道,卢武铉表示,韩国政府从独立自主、维护主权的角度,将独岛问题和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清算和认识韩日两国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进行
正面处理。

  他说:“我们将不断向国际舆论和日本国民揭发日本政府的不合理举动。在日本政府纠正错误前,将动员一切国家力量和外交资源,持续做出努力。”卢武铉认为,这是一件无论代价和牺牲多大,都不可能放弃或妥协的事情。

  关于推进向国际航道组织(IHO)登记东海海底地名问题,卢武铉表示,针对专属经济区警戒线尚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日本不合理地抢先命名韩方海域的海底地名,纠正这一错误是韩国应有的权利。

  “在日本不放弃对东海海底地名问题的不合理主张的情况下,有关专属经济区的问题变成无法再拖延的问题,独岛问题也最终成为不能再以平静应对的问题。”韩联社分析说,这表明政府要改变对独岛问题的“平静外交”基调。

  卢武铉继续表示,尽管有人担心日本的意图是将独岛变成争议地区,但是对于韩国来说,独岛不仅仅是事关小岛的主权问题,而是象征清算同日本关系中的错误历史和掌握完整主权的问题,是应该公开、堂堂正正地予以应对的事情。

  他强调,现在日本主张对独岛的权利,这是主张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占领地的权利,因而也是主张对历史殖民地的主权。这是否定韩国的完全解放和独立的行为。“这是对过去日本所发动的侵略战争、屠杀以及40年之久的掠夺、拷问、关押、强征,甚至强征

慰安妇的犯罪历史主张‘正当’的行为。我们决不能容忍这种行为。”

  卢武铉指出,对于韩国国民,独岛象征完全恢复主权。同时,日本对独岛问题的态度还是衡量日本是否对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问题以及对未来的韩日关系和东亚和平拥有诚意的尺度。

  卢武铉就韩日关系表示,如果日本美化过去历史并以此来主张自己的权利,韩日间不可能形成友好关系。如果日本坚持这种不合理的主张,韩国不可能相信任何有关韩日未来和东亚和平的日方调查。任何经济方面的利害关系或文化交流都无法代替这种矛盾和隔阂。

  他最后对日本国民和领导人表示:“我们不再要求日本做出新的道歉,只要求日本做出实际行动,并敦促停止美化历史或以‘正当’的行为侮辱韩国主权和国民自尊心的行为。”

  (信莲)

  相关专题:韩日独岛再起纷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