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新反恐策略欲感化穆斯林极端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负责安全事务的高官们目前正在认真研究沙特阿拉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实行的一项极新颖的举措,即通过宗教人士与被关押中的军事分子就“圣战”问题进行辩论,最终使得这些军事分子的立场变得更温和。

  负责国内反恐的军情5处表示,这种新型的反恐策略堪称与潜在的恐怖分子打一场攻心战,试图以柔和的方式“感化”和改造有可能被改造的人。

  沙特已经表示,这种利用伊斯兰教义来对抗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做法很有效,他们利用这一办法已经成功地把700名极端分子中的400人改造成了“良民”,并还给他们自由。

  英国反恐专家称,沙特的做法可以被视作反恐领域的一大新创意。包括军情5处负责人达梅·布勒在内的一些资深官员已经特意到沙特去“取经”,以便为英国打造一个类似的反极端化战略。

  事实上,沙特是为数不多的采用上述“怀柔”做法产生一定成效的国家之一,3年前,利雅得的一些西方设施还经常遭到自杀式袭击,但现在这种袭击活动已经大幅减少。沙特安全部队表示,他们已经击毙或活捉了最初在2003年列出的恐怖分子通辑名单上26人中的25人,这其中包括“基地”组织在沙特分支机构的多名负责人。

  目前,在沙特全境大约有100多名穆斯林传教士、心理学家以及精神病学者都参与到了政府针对被关押军事分子的“感化”活动当中。沙特内政部发言人表示:“恐怖分子的人数及实施攻击活动的能力和掌握的资源都一天天在减少和降低,我们认为沙特境内的恐怖主义已经被弱化。”

  当然,接受这种“感化”教程的军事分子都是并非直接参加过恐怖袭击活动但据信是极端分子的同情者或是为极端分子提供过支持的人。在接受心理评估之后,这些军事分子就会和传教士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和辩论,辩论的内容涉及圣战的意义及将那些不同意他们观点的人称为异教徒是否合适等问题。

  参加这个教程的在押者可以有更多时间与家人见面,沙特政府有时也会为这些在押者的家人到监狱里探望提供交通和住宿费用。一旦监狱方面认为一名在押者可以获释,他们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帮助,包括由政府出面为他们找到工作。

  上述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这些人在被捕之前在军事组织里都很封闭,他们的头目不准他们与外界任何人联系,以便控制他们的思想,在他们被关进监狱之后,我们给他们机会好好思考自己的行为,结果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他们选择了错误的道路。”

  沙特的一位安全事务顾问纳瓦夫·奥巴德表示:“这些改造好之后获释的人员当中,还没有一个人被发现后来重新回到了恐怖组织中去。进行‘感化’培训的人士都十分有经验,他们会与被感化者一起一句一句地阅读可兰经。我曾遇到过两到三个改造好的被感化者,他们看上去根本不可能再重回老路上去。”

  另外,参与“感化”教程的专家还定期会在互联网上接受网友提问,传播他们的观点,并欢迎和鼓励愿意参加这个教程的人与他们联系。

  上述“怀柔”式的劝导做法给英国反恐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上个星期在访问利雅得时表示:“沙特在反恐方面成绩显著。”

  但沙特方面也坦承,

伊拉克抵抗组织正在从沙特招募人员,现在已经有数百名沙特人前往伊拉克,其中大多数人都是作为自杀人弹“去寻死路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