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铁轨翘起“堵塞”32万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13 扬子晚报

  由于日本东京24日一段铁轨出现异常现象,火车停运5个多小时,造成大约32万名乘客被“搁浅”。如此谨慎并非反应过度。去年4月25日日本一场造成重大伤亡的火车事故至今仍在幸存者心中留有阴影,也让日本交通部门警钟长鸣。

  起因:乘客不适引发怀疑

  山手环线火车是连接东京几大中心区的重要交通工具。当地时间24日上午10时30分,由于发现这条线路上的铁轨出现异常,山手环线上的400列火车和另两条线路上的火车不得不停止运行。东日本铁路公司24日说,该公司控制室接到火车司机报告,说火车经过山手环线一车站以南600米处发生异常颠簸,而且造成车上5名乘客身感不适。

  故障:铁轨翘起6厘米

  在随后的铁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这一地点果然有一段长25米的铁轨翘起,其中有些地方翘起高度达6厘米。东日本铁路公司说,这很可能是修路工人当天早上对这段铁轨下面的路基施工所致。

  该公司当即下令,停止山手内环线和外环线所有火车运行,以便对铁轨展开全面调查,直至当天下午4时10分才恢复运行。其间,大约32万人的出行受到影响,其中大约2000名被迫中途下车的乘客(如图)只好沿着山手环线的铁轨步行前往其他铁路线。

  今年2月,还是在山手环线上,同样由于修建铁轨路基的作业失误,一段铁轨也出现异常。

  教训:去年今日百人死

  吸取以往火车事故的惨痛教训,日本铁路公司更加重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确保交通安全。去年4月25日,西日本铁路公司一列载有580多名乘客的火车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在兵库县尼琦市行驶,途中与停在铁轨上的一辆汽车相撞,造成7节车厢中3节出轨,包括火车司机在内的106人死亡和442人受伤。搜救工作刚刚结束,东日本铁路公司另一列火车又酿一场惨剧。这列火车在北部茨城县一个交叉路口和一辆因故障而“抛锚”的卡车相撞后出轨,造成1人受伤。

  民调:四成民众心存阴影

  事隔一年,日本共同通讯社对尼琦火车事故遇难者的亲属展开民意调查,发现其中39%受访者心中的阴影并未因时间推移而被驱散。共同社24日报道,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6%的人说,他们曾经咨询过心理医生和顾问,还有9%的人说,他们被确诊为患上后灾难压力失调症。

  有些接受调查者反映,他们患上了失眠和头晕症,而且听到响亮的声音会突然哭泣或者颤抖。还有的人说他们一看到玩具火车就感到身体不适。对于出事火车所属的西日本铁路公司,遇难者家属依然心有不满。大约59%的人敦促公司明确事故责任人,57%的人希望公司公布事故原因,还有67%的人要求公司采取措施避免公众忘却这场悲剧。

  还有一些遇难者家属说,他们正在考虑将西日本铁路公司告上法庭索赔。事发一年以后,该公司仍未就事故原因给遇难者家属一个明确的说法。 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